2010巴黎车展引领法国汽车业进入创新快车道
2010年11月01日 15:15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15日讯 (记者沈则瑾)本月2日,2010巴黎车展揭幕,这被视作2010年法国汽车业开始复苏的标志,复苏主要得益于以下关键因素,研究和创新(在电动车领域尤为重要)、外商投资、强大的供应商和承包商关系网。

制造商数量日益上升

法国市场保持着 5.4%的增长速度,在 2010年前两季共售出汽车 120万辆。若包括轻型商用车(LCV),增长速度更高达 6%。法国主要汽车公司,如 PSA标致雪铁龙雷诺,也公布了在 2010年前两季度取得的优异成绩,销售数字分别上升 16.9%和 21.6%。

在生产方面,法国制造商数量同样呈现攀升趋势,从 2009年第一季度到 2010年第一季度,期间增长了 34%[1]。

以创新为动力 吸引外国投资者

汽车领域聚集了法国最多的研发投资,2008年,汽车行业共吸纳45亿欧元,占法国公司研发预算的15%。2009年,PSA标志雪铁龙雷诺分别是法国第一和第二大专利申请人。

在法国前50名专利申请人中,还包括3家其它主要汽车业务公司法雷奥集团、Plastic Omnium、德国汽车制造商保时捷,这种创新趋势是激励外商投资的真正动力:

2009年,汽车领域占据法国外商投资的重大部分:8%来自日本、12.5%来自海湾国家、8%来自英国。2010年 9月,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宣布,其位于法国北部的工厂将制造混合动力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yaris)。

法国和外国汽车供应商日益壮大

当主要汽车制造商开始卯足拼劲、奋力发展时,法国汽车供应商也重整旗鼓,卷土重来:佛吉亚预计在 2010年营业利润可达 3亿 4000万欧元。此外,佛吉亚还预测在 2010年可夺得 2亿 4000万欧元的净利润。其 Bayans工厂(位于法国东部)获得了 1200万欧元的投资,将会创造 80份新工作。

Plastic Omnium也公布了骄人的财政成果,2010年上半年盈利 7230万欧元,是 2009年全年利润的两倍。

德芬根公司 2010年的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 61%。

此外,外国供应商也加强了他们在法国汽车领域的地位于2004年进入法国市场的日本供应商丰田机工将对其位于瓦朗谢讷(法国北部)附近的工厂投入 1800万欧元。丰田机工从当地机关获得财政支持来完成该项目,届时将会创造 120个就业岗位。

西班牙海斯坦普汽车配件公司,PSA标志雪铁龙的零件提供商,将所有运营搬到 Haute-Sa?ne(法国东部)13,000平方米的工厂,2010年投资1900万欧元。

英国公司 Driftwell Investments Ltd成功接管 Eco Technilin,后者是为汽车行业制造天然和热塑性纤维复合材料的法国制造商。凭借这次投资,诺底地区(法国西部)成功保留住了 22个工作岗位。

法国全力发展电动车领域

2009年 10月,法国生态部启动全国性“电动车”计划,其中涵盖 14项详细措施,用以促进可再充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发展。其中一项措施是鼓励全国公共部门和私营公司购买电动车。法国政府最近宣布了一份 5万辆电动车的联合订单,其中已有数个大集团报名订购(法国航空、Areva、布伊格集团、EDF、法国邮政公司等)。

为支持这项全国性举措,法国正在建立一个全新行业,雷诺、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EA)和日产汽车公司在巴黎以外建立新工厂,届时,电池年产能将达到 10万到 35万块。

设备制造商法雷奥、米奇林、利莱森码、GKN、江森自控-Saft和莱尼于 2009年 6月共同建立联营企业,整合产品型号,致力推出全面的电动车系列。

电动车充电插头联盟(EV Plug Alliance),由施耐德电气、罗格朗和司坎公司于 2010年 3月共同成立,旨在促进标准化插头和插座解决方案的使用。2010年9月加入联盟的 7位新成员包括:法国 Citelum、DBT、FCI、耐克森和 Sagemcom,德国莱尼和美国泰科电子公司。

法国有三个电动车专属的创新集群:普瓦图-夏朗德地区的运输与先进交通集群、诺曼底 Mov’eo集群、牟罗兹(阿尔萨斯)的未来汽车集群。法国于 6月推出首款超清洁型 F2E2踏板车,该车型由一家法家公司联同瑞士公司 Locatis共同开发。

因此,法国汽车制造商,如雷诺、PSA或 Bolloré,都计划于 2010年年底推出他们的首款电动车,在 2012年度底推出首款可再充电混合动力车。

外国制造商积极投资法国电动车专业技术

戴姆勒(Daimler)选择在洛林(法国东部)生产 smart fortwo[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该公司投资 1800万欧元扩建工厂规模、创建 52项工作,其中 Daimler自 1997年便开始在该地经营。

此外,宝马(BMW)也选择在法国试推出新型电动车 MINI[综述 图片 论坛]。

相关报道:

雷诺将在法国连锁超市建电动车充电站

日产称将与雷诺合作在法国生产电动车电池

一切就绪 smart ed电动车将于法国量产

法国推出电动车及混合动力车发展计划

看好电动车市场 法国雷诺与日产开展电池合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则瑾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