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尚不具备电动车使用环境 电动车道路漫长
2010年11月01日 15:21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李东颖专栏主页>>

北京青年报3月31日报道 即使在全世界电动车的销售数字近乎为零的今天,任何一家汽车厂商也不敢忽视对电动车开发的投入,因为谁掌握了电动车核心技术的先机,谁就赢得了明天的市场。

而为了抓牢“明天的市场”,全世界的汽车企业在电动车研发上可谓各使高招,资深汽车专家许国祯告诉记者,业界认为从内燃机到可再生能源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某一形态的电动车,包括充电式或混合动力。而纯电动车不能普及的主要障碍就是燃料电池,虽然目前锂离子电池最被看好,也是目前的主流技术,但诸如成本等问题仍无法解决。而关于内燃机如何与电池互动,简单地说可以分成并联和串联两种。所谓并联,就是说既可以用电也可以用内燃机来驱动汽车,而串联则是用内燃机来发电,电能再提供给电动马达,从而驱动车辆。目前通用汽车走的就是串联式方法,即用电池先发动车子,车子行进时,如果电量不足,内燃机会自动发动,给电池充电,继续驱动车子前行。通用宣布将于今年年底量产的雪佛兰VOLT增程式电动车,即是此技术的代表。

而美国另一汽车巨头福特则走并联路线。车子启动时,耗能最大,因为这要让车子从静止到行动,是个从无到有的过程,需要很大的推力,用电来做这个推力最经济,它既能降低排放,又可以将能量发挥到最好。而当车子行驶到一定速度时,这时需要的动能已不像刚刚发动时那样大,驱动就自动转成内燃机,因为这时如果用电驱动会特别费电,尤其是高速行驶。

虽然作为多年传统汽车业的老大,美国汽车企业对电动汽车的研发由来已久,但实际上美国电动车应用的土壤似乎还相当贫瘠,资深汽车人士郭东风告诉记者,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都不乏电动车技术,并有一些小型电动车在特定场地使用,比如福特的think就有10多年的历史。但美国民众的消费习惯仍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地域辽阔,美国人出门一开车就经常1个小时以上,因此,一旦要普及电动车,对其续航里程、充电的方便程度等要求就非常高,而目前电动汽车尚不能解决长时间续航、快捷方便充电等问题,这就令很多消费者对电动车不买账。另外,美国汽车企业在资本方面的低迷也令电动车的研发投入放缓。但郭东风认为,虽然目前美国尚不具备电动车的使用环境,充电设施也基本没有,但美国汽车企业在电动车研发上的多年投入令其后劲很足,造车的传统技术比如设计功底、用料等方面,美国车企也具有相当多的优势。一旦条件具备,快速发展起来的可能性将非常大。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美国ZAP将收购永源 发展电动车市场

推广电动车是美国减少石油需求最有效方式

福特与美国能源公司合作推广电动车

通用入股美国电动车电池生产商

美国环保局:为电动车贴上“新标签”

研究显示:美国最先普及电动车 中国第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东颖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