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税上调打开新能源汽车发展空间
2010年11月05日 08:04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业内人士称,车船税新政将结束中国汽车业的高速增长态势,使之提前进入一个理性的平稳发展阶段。消费调查显示,有近一半的消费者表示,车船税草案的出台将令其暂时放弃购车的打算。

据证券日报11月5日报道,近日,一直备受汽车业界和广大车主所关注的车船税新政,终于有了较为清晰的框架。此前,业内人士就一致表示这将结束中国汽车业的高速增长态势,使之提前进入一个理性的平稳发展阶段。 而且有利于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也是新能源汽车及小排量汽车发展的一个契机。

近几年,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突飞猛进,产销两旺。尤其是2009年,是中国汽车业的丰收年,产销量均突破千万。2010年,按机构的预测,中国汽车销量将达1700万辆,将超过美国历史上的最高销量纪录。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对汽车的需求增长迅速,这一方面是国内市场对汽车的刚性需求使然,但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国家政策的鼓励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回顾2009年就可以发现,汽车行业的大发展,销售市场的火爆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汽车产业的振兴计划与一系列相关的扶持、鼓励消费政策。因此,相关政策的走向对汽车行业的发展有直接影响。

2009年,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两大政策使刚性需求下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业锦上添花。并且,这些政策延续至今年,让汽车行业得以持续稳步发展。如今,车船税新政将直接抑制很大一部分需求。而小排量汽车消费税优惠税率7.5%也将于年底到期,令今年的汽车行业蒙上一层阴云。

据悉,我国车船税新政策将分为7个梯度按照排量进行征税,与现行政策相比,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减轻,大排量乘用车税负则大幅增加。按照新政策,除了1.0L以下车型的费用有所减少之外,其余级别的征税上限都将上调,其中家用轿车所集中的1.0L-1.6L排量区间和1.6L-2.0L排量区间也将会有一定程度的上调。而排量在4.0L以上的豪车税负或将达到每年上万元。

消费调查显示,有近一半的消费者表示,车船税草案的出台将令其暂时放弃购车的打算。

此外,据有关负责人透露,车船税法草案规定,对高能耗、高污染的汽车可以加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的汽车可以减免税等,这些政策都进一步鼓励人们选择节能的、低排放的、小排量的汽车,也有利于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相关刺激政策终止,明年的部分消费能量就很可能会在今年第四季度提前释放,今年年底车市或将迎来一个增长高峰。而到明年,随着限车令、车船税上调等一系列抑制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国内车市或将结束它的高速增长态势,提前进入一个理性回落的平稳发展阶段。

不过,对于车船税,政府的初衷是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引导消费者节能减排。因此,行业研究员认为,这对新能源汽车及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是有利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