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集团欲抢滩电动车充电站市场
2010年11月05日 14:46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中石化集团将利用现有加油站网络,建设以快速充电为主、更换电池为辅的电动汽车充电站。

据中国证券报11月5日报道,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第二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上获悉,未来中石化集团将利用现有加油站网络,建设以快速充电为主、更换电池为辅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具体运营模式为:以油带电,油电结合,建设加油和充电综合服务站,以油品经营带动充换电业务,以解决电动车充电站的运营成本问题。

光伏发电有望成快充电源

今年2月,中石化集团与北京首科集团宣布,共同出资成立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入电动汽车充电站市场。该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

按照最初的设想,首科新能源将利用中石化已有的终端网络,将部分加油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以保障北京市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应用。

根据北京市政府规划,2009年至2012年北京将实现5000辆新能源车的应用规模,首科新能源将承担保障未来能源供应。在市场培育阶段,它主要负责对公共交通的充电任务。

据首科新能源总经理张三卿介绍,中石化充电站技术路线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快速充电,一种是更换小型电池。未来非车载快速充电可以在20-30分钟时间内充满80%电量,而更换小型电池的时间为1-15分钟。

首科新能源除推广充电站之外,还计划依托加油站,建设光伏发电装置,实现太阳能发电与快速充电的有机结合。最有可能的技术方案是在加油站屋顶铺设薄膜太阳能电池。据计算,如果按照30千瓦功率的装机规模,20年使用寿命计算,一个加油站太阳能电站的投资大概在87万左右,每年将节约电费10.16万元,十年左右就可以收回成本。

电力增容成最大困难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范围内从事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共有三家企业,分别是国家电网、中国石化和普天海油。

国家电网的优势是掌控电网资源,资金雄厚,不足是缺少汽车充电网络,没有服务汽车行业的相关经验。中石化恰恰相反,其进入电动车充电领域的最大优势,便是旗下3万余座遍布国内各地的庞大加油站网络,依托于这张庞大网络,如果中石化解决了扩增电容的问题,那么将迅速占领整个汽车充电市场。

张三卿认为,在现有加油站基础上进行充电站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上并不存在太大困难。最大的难题在于充电站建设需要的电力增容,电网方面如果不放开市场,充电站便无法正常运营。

其次,便是电动汽车市场尚未发展起来,充电站建设需求不明确,充电站建起来却没有电动车也是问题。有鉴于此,张三卿建议,充电站建设参与各方,需要有开放的心态,共同推动充电站建设。而政府在适当时机也应进一步鼓励电动汽车发展,培育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