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IPO:一个好莱坞式的完美故事
2010年11月22日 08:2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8日,一个星期四的早晨。通用汽车CEO丹尼尔·埃克森8点半就来到了纽约证券交易所(下称“纽交所”),工作人员向他交待了即将开市时,他必须执行的一些流程,同时,承销商也来到了现场,这帮华尔街的显贵们轮流和埃克森握手、拥抱。

在场的人都清楚这个日子将被永远铭记,通用汽车将实现回归,并创下美国史上最大IPO纪录。在这样一个日子里,让人不由得回望这1年多来,通用汽车回归IPO之路。这段路并非康庄大道,但也绝非荆棘密布。事实上,在美国政府的刻意努力之下,通用汽车的IPO已经从单纯的企业行为上升为政府意志,即排除万难也要树立一个美国制造业复兴的偶像。

一百步半九十,从这个角度看,美国政府保驾护航通用汽车的历史已经随着其IPO一去不复返,剩下的时光,埃克森需要独自掌舵。

小布什联手奥巴马

如果说,奥巴马政府和小布什政府在什么政策上是一以贯之的话,拯救通用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在华尔街打拼了几十年的交易员理查德,对当地媒体颇有些怀念地表示:“这场面就像回到了从前!抛开通用股票目前的投资价值不谈,单从感情因素看,美国人愿意看到通用回来。”

通用汽车重新回归资本市场绝对意义非凡,纽交所门口,平日里悬挂的巨幅美国国旗在11月18日竟然被通用汽车的巨幅标识所代替。然而,这并不是第一项史无前例的安排。

9点半,埃克森敲响开市钟时,让人有些惊讶的是,与平日的钟声不同,取而代之的是响彻全场的雪佛兰Camero的发动机声响,交易大厅仿佛搬到了赛道边。埃克森难掩兴奋。“成功上市是一个里程碑,通用汽车将成为新的、更好的通用。”他说。

早在2年前,当通用汽车深处危机之中,没有人会把“新”和“好”与这家公司联系在一起。2年来,通用汽车历经数次重大手术,才得以获得今天这样的成果,这自然与美国政府的努力分不开。

就在埃克森在纽交所笑逐颜开时,美国政府前汽车工作组负责人斯蒂夫·拉特纳正在电视上接受彭博社的专访,这位之前被称为“汽车沙皇”的人成为了美国各大媒体争抢的目标,拉特纳认为这项计划从现在来看,基本成功。

持同样观点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于美国整个汽车行业而言,通用IPO是一个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并再次说明美国政府向其实施救助的决策是十分明智的。”如果说,奥巴马政府和小布什政府在什么政策上是一以贯之的话,拯救通用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回到2008年的11月18日,通用汽车前CEO瓦格纳前往国会接受听证,瓦格纳当时向国会摆出了几个观点:“外部环境中的信贷危机使通用汽车和美国汽车工业陷入困境,在最近几年,通用汽车朝着正确的产品和结构成本方向做出了极大努力。公司依然在不断投资,公司前景值得期待……”

不能否认汽车业对于美国经济的贡献,以及庞大的就业人群对于美国政府的压力。于是在2年前,在小布什政府末期,对通用汽车的注资计划诞生,这是通用汽车IPO之路的开端。

随着金融领域7000亿美元拯救计划的出台,在汽车领域,1500亿美元的拯救计划也推出了。这一计划的分步实施过程,实际是奥巴马政府与小布什政府对接后,共同摆脱美国制造业困局的过程。

“国有化”通用

政府强迫通用放弃运营不好的品牌,随着悍马萨博庞蒂亚克、土星退出历史舞台,通用失血的伤口终于被缝合了起来

上述1500亿美元中,有495亿美元被注入了通用汽车,直到IPO之前,这部分注资让美国政府在通用汽车中持有了60.8%的股份,通用汽车被国有化了。

而从通用汽车IPO之路来看,在小布什时期,通用破产保护和“国有化”均未被提上议事日程。2年前的共和党政府同意注资,但没有意愿“控制”通用汽车,随着通用汽车现金流问题被不断放大,国有化是难以回避的话题。

于是,在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了联邦政府汽车业工作小组,并由拉特纳牵头。2年来,汽车工作组在4点上改变了通用汽车。

首先,拉特纳“清洗”了通用的管理层,此前公司的决策缓慢,责权不清,老态龙钟。美国政府通过四易CEO,不断加速通用内部人事调整,让革新派上位,让外行带入全新管理文化。

短短18个月中,通用汽车前后迎来了4位CEO,包括瓦格纳、韩德胜、惠塔克和埃克森,这其中也许很多任命是欠考虑的,但方向正确,改变了原来董事会、管理层的行事作风,冲击已经官僚化的决策体系。

其次,打包了债务,实现了债转股。在破产之前,最低时,通用股价在0.75美元(而今发行价达到33美元),市值不到5亿美元。如果不破产,债权人永远也不会接受债转股的方案。

拉特纳利用政府背景和在华尔街的人脉,不断对债权人施压,迫使债权人同意以270亿美元无担保债务换取10%的通用汽车股份,也迫使UAW(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接受了17.5%的持股比例。顺利对通用汽车实施破产,让数百亿的债务一笔勾销。

再次,政府强迫通用放弃了运营不好的品牌。前CEO瓦格纳拒绝破产,拒绝放弃某些品牌,他迅速被拉特纳清理出门。而在随后的品牌出售中,行事不力的韩德胜也立刻走人。随着悍马萨博、庞蒂亚克、土星退出历史舞台,通用汽车失血的伤口终于被缝合了起来。

最后,整肃了经销商队伍,全美6246家通用经销商,很多规模小、位置偏,不能提供良好服务,最终这些经销商被清理42%,保留3605家,这一让经销商怨声载道的“铁血”措施也出自政府之手。事实上,直到通用IPO后,美国国内经销商还在抱怨美国政府只顾大企业的利益。

当上述4点逐渐发挥作用后,通用汽车开始慢慢获得了现金流。

冲刺IPO

在一系列好消息的堆积之下,通用汽车股价稳稳站在了34美元上方

2009年7月,通用汽车脱离破产保护后2周时间,拉特纳去职,罗恩·布卢姆接替了总统首席汽车顾问的职位。美国媒体评价说,拉特纳的退出,标志着通用汽车的“交易时段”已经结束。

拉特纳在任时,更多以谈判代表和交易达成者的形象示人,当这一时段过去后,剩下的工作需要布卢姆来完成,一个平实、稳重的交易执行者。

与布卢姆搭档的是通用汽车的新任董事长惠塔克,这位前AT&T的董事长是一位“两面人”,一方面他工作作风平易近人,但另一方面,他作决定时“残酷无情”。

为了铺平上市之路,出售和关闭品牌是新时期最重要的工作。公司调整了最初的品牌出售战略,对于难以寻觅买家的品牌,包括悍马、庞蒂亚克等主动寻求放弃。而对于知识产权分割困难、买家条件较高的品牌,如欧宝,通用汽车将其保留了下来。

而在管理架构方面,通用汽车成立了国际运营部,总括亚太、南美、中东和非洲业务(南美现又独立出来),同时,原先亚太区总裁罗瑞立赴任欧洲区总裁,而原先总部的李天择(Tim Lee)则赴任国际运营部总裁。

通用汽车迅速解雇了通用北美区、全球制造部门以及研发部等部门的总裁,扶植包括陶蔼伦等“新人”上位。“现在被重用的领导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通用内部主张革新的人物。”一位通用汽车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在惠塔克进行内部努力的同时,布卢姆则在华尔街方面施加自己的影响力。通用汽车IPO承销商达到创纪录的10家,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等。在美国财政部的压力下,诸多投行不得不接受0.75%的承销费率,这一费率创下了历史新低。

在这一过程中,通用汽车也向美国政府不断“示好”,今年4月,通用汽车向美国联邦政府以及加拿大政府偿还了原本于2015年7月到期的81亿美元贷款,以佐证政府注资的英明。

在上市的冲刺阶段,通用汽车2010年10月1日完成了对汽车融资巨头、得克萨斯州独立汽车贷款商AmeriCredit的收购,并将其改名为通用金融,花费35亿美元,补上了汽车金融的短板(破产前,通用剥离了原先通用汽车金融的业务)。

此外,在IPO的冲刺阶段,包括通用电气大规模的电动车采购计划、雪佛兰Volt提前接受预订等,好消息都涌现出来。

在这些好消息的堆积之下,通用汽车股价稳稳站在了34美元上方,这段有惊无险的IPO之路,堪称一部讲述美国制造业英雄没落后再崛起的“好莱坞大片”。

赵奕

相关报道:

上汽投资通用汽车IPO 是否“划算”的买卖?

美国各界喜忧参半 上汽面临高政治化风险

上汽5亿美元为通用抬轿值不值?

中国拯救通用:已成通用全球“现金奶牛”

通用IPO:一个好莱坞式的完美故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