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政府致力于改善交通拥堵 任务艰巨
2010年12月07日 10:27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在网上公布了该市交通问题解决措施一览表,并发动市民积极参与讨论,提出完善意见。

莫斯科新市长索比亚宁上任伊始就明确提出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当作重点任务。克里姆林宫也高度重视,总统梅德韦杰夫不久前亲自主持召开莫斯科交通问题专门会议,并称国家将给予资金支持。随后,梅德韦杰夫还将解决该问题纳入了《俄罗斯交通系统发展(2010—2015)》目标纲领。莫斯科市交通问题被提升至国家层面,可见其拥堵程度之严重。

目前莫斯科市常住人口为1200万,各种汽车的保有量已超过400万辆。每天进入首都的800万人流中,很多也都是乘汽车而来。今年7月,IBM就世界大城市交通状况所做的调查显示,莫斯科在拥堵时间上名列前茅,人均每天堵在路上2.5小时。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10月下旬公布的一项民调表明,有42%的莫斯科居民认为交通问题最为严峻,而2009年同期数字为28%,这也反映了该市日趋恶化的交通状况。

莫斯科交通拥堵固然与其庞大的汽车保有量直接相关,但城市规划上存在的诸多问题也不可忽略。比如,停车位严重缺乏,许多私家车就停在路边,占去两排乃至更多的位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多集中于市中心区域,车流人流集中,形成明显的潮汐效应;交通干道附近修建了众多的商业设施、娱乐中心和住宅区,导致交通更为拥堵;莫斯科环路承载了过多的过境运输职能,俄罗斯所有联邦公路都通过莫斯科,所有的铁路支线都与环路相交,环路本身也过于狭窄等等,这些都使其通行能力受到严重影响。

此次公布的整改措施主要有:清理干道旁临时建筑,修建更多的收费和临时停车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建设新的地铁支线;禁止货车在一定时段进入市中心;交通标志标线使用发光装置或彩色涂料以便更加醒目;引进智能交通系统监控道路运行情况、抓拍交通违章;利用格罗纳斯导航系统作为缓解拥堵的新手段等。

部分措施已开始在莫斯科试行。比如市中心的特维尔大街区域已经禁止车辆临时停靠,来此车辆须停到收费比较高昂的地下停车场。但有不少网友批评这一措施过于严厉,认为政府决策没有考虑到停车位严重不足的现状。一家专门关注交通拥堵的网站经调查发现,采取严格措施后,疏通效果仍不明显,到晚上九点半左右,特维尔大街的车速仍不到10公里/每小时。

世界上很多像莫斯科这样的大都市都面临交通拥堵的难题。它关乎民生,也是对城市管理水平的巨大考验,更是牵扯到规划、建筑、道路设计、行车习惯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要想合理解决显然困难重重。或许正因为如此,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莫罗佐夫才会许愿说,如果索比亚宁任内能解决莫斯科交通问题,莫斯科人将为其建纪念碑。

相关报道:

俄罗斯车企面临破产 比亚迪称不受影响

北汽福田俄罗斯成立分公司 2012年建生产基地

中国车企兵败俄罗斯 重振旗鼓欲卷土重来

俄罗斯将对所有进口钢制紧固件征收保护性关税

中国车企兵败俄罗斯 重振旗鼓欲卷土重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