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自贸协定或冲击日本汽车工业出口
2010年12月07日 15:48中华工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综合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韩两国政府在批准自由贸易协定(FTA)问题上达成最终协议,继与欧盟签订FTA之后,韩国政府完成了又一大型FTA谈判。日本的汽车和高科技产品出口商在美国市场的销售竞争中很有可能遭受打击。

丰田汽车、本田、索尼等日本厂商依靠品牌效应率先赢得了美国市场,然而最近韩国厂商正在发力猛追。尤其在高科技家电领域,三星电子和LG电子已经占据压倒性优势

日本厂商正在推进产品的本地化生产,但如电动汽车等今后重要的尖端技术领域,这些厂商欲把生产放在日本国内以防止技术外流亦是不争的事实。关税之差会转变为价格之差,将直接影响到日本企业的竞争力。

日本最近虽然也开始讨论加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并着手研究农业保护措施,但贸易自由化谈判的战略仍然刚刚起步。

据美国白宫的数据显示,从反映一国经济规模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来看,美国位列第一位,韩国在第十二位。美韩之间缔结FTA,即使对美国来说,也是在继1994年生效的美加墨之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以来的大型FTA,估计会对全球FTA谈判的趋势产生影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