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因素推高年底汽车产销量 诱发囤牌行为
2010年12月15日 10:46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受汽车优惠相关政策退出等因素影响,年底中国汽车市场再度火爆,不仅有首次或二次购车者提前实施购车计划,也有无计划购车者加入购车行列,其中不乏借机囤牌追逐商业利益者。

中新社援引北京青年报12月15日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汽车累计产销均超过1600万辆,11月更创下了汽车产量月度新高,销量年内次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年底车市属于汽车产销高峰,同时又受到消费者担心明年汽车优惠的相关政策退出,以及北京市治堵方案即将推出等因素影响。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预计,今年全年汽车产销将达到1800万辆,比去年增长32%。

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5.48万辆和169.7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3.67%和10.10%,同比分别增长26.11%和26.86%,汽车产销比上月呈现较快增长,同比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1-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40.01万辆和1639.5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71%和34.05%,增速继续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消费者对于明年汽车市场优惠政策退出预期加强,11月乘用车需求呈现快速增长,当月销量接近134万辆,再创历史新高。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市场份额连续四个月提升,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年底购置税优惠政策到期促进了该车型的销售,另一方面是节能产品的补贴政策影响明显。

很多消费者由于担心优惠政策取消纷纷将购车计划提前,使11月汽车销量出现猛增的情况。熊传林提醒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他认为在当前刺激汽车消费的几条政策中,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2011年延续的可能性不大。而车购税优惠结束实际对消费者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今年新出台的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和节能补贴两个政策不会取消,国家仍会支持节能、新能源、小排量的车。

囤牌行为存在风险

传言纷繁的2010年底,不仅有首次或二次购车者提前实施购车计划,也有无计划购车者加入购车行列,其中不乏借机囤牌追逐商业利益者。对此,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提醒:“以投机赢利为目的购车囤牌行为具有很大的政策和市场风险。”

根据二手车现行的过户政策规定:本车车主必须拥有原车三年以上,在原车卖出后半年内原车主可选择保留原来号牌,而且旧车过户到他人名下,新车主需重新办理车牌号。颜景辉表示:“如果目前过户政策有所调整,将会使购车囤牌者在车辆保有及买卖过户中受到很大损失,实乃得不偿失。”他建议消费者按实际需要并充分考虑保有、使用车辆的成本因素,理性购车。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在供小于求的市场状态和消费者急于出手购车心理作用双重影响下,企业和市场应谨防漫天要价的混乱行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