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赌2018 大众汽车百亿扩产誓夺全球第一
2010年12月18日 18:24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什么时候实现全球第一,这对于大众汽车CEO文德恩而言已经不算难题。12月10日,大众宣布比原定计划提前1个月完成销售659万辆,超越2009年全年销量,今年全球销量超过700万辆将毫无悬念,而此前丰田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销量总计637万辆,2010年预计总体销量将在770万辆左右,双方的差距从300万辆缩小至70万辆,大众仅用了3年时间。

对赌2018 大众汽车百亿扩产誓夺全球第一

与此相对应的是,大众集团计划在2011—2015年的5年时间向全球汽车业务再投入516亿欧元。据大众中国透露,作为516亿欧元全球投入的额外部分,大众在华将追加投资106亿欧元(约922亿元人民币),投资将用于扩大大众汽车在华产能和未来新车型的投放。由此看来,无论是在中国国内还是国外,大众都将2018战略明确加速了。

细分市场冠军

文德恩强调,上述投资对实现大众2018战略至关重要。而针对中国的106亿欧元投资中,已有60亿欧元用于南北两家大众合资公司的新工厂建设和扩产。当这60亿欧元投资完成后,大众在中国的产能将提高至300万辆,彻底解决产能不足问题。此外的46亿欧元,外界猜测将用于引入更多新产品。

2009年,大众在广州车展公布了华南战略。一年过去收效显著。2010年大众华南市场份额由原先的8% 迅速提升至15%。在本届车展上,大众方面启用了3000平米的最大规模展台,这将是车展上单一品牌参展面积最大的汽车品牌。其中,大众进口汽车展出新途锐[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上海大众带来了刚于12月上市的全新POLO[综述 图片 论坛]、新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一汽-大众重点展示高级轿车CC。此前,由于大众已经早于所有对手启用了全新的动力总成“TSI+DSG”,因此,大众还为全系车型在广州的亮相打出了“蓝创未来”的口号。

可以说,新产品是大众实现2018战略的核心。作为赖以制胜的关键,文德恩表示:“大众将在全球追加奥迪品牌旗下新款A1轿车、大众品牌新途锐SUV及夏朗家用客车等70多款新车型,希望大众汽车成为世界上最具发展能力的汽车集团。”而在中国市场上,恰恰是以Polo为代表的新一代车型将作为大众最新一轮产品投放的重点。在大众赢取全球第一之前,将有更多类似全新一代Polo这样的车型推向市场,包括已经亮相的新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新途安、新途锐等。

在此之前,Polo家族今年已经连续六个月销量过万,11月交车12044辆。而刚推出的重量级车型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零售数也再次突破了10000辆大关。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海大众在国内中高端A0级小型车市场的优势非常明显。在A0级两厢车市场上,Polo劲情和晶锐[综述 图片 论坛]在11月的销量之和达到了12637辆,如果再算上1000余辆的CrossPOLO[综述 图片 论坛],上海大众在国内7万-10万元的A0级两厢车市场几乎占据了整个市场的半壁江山。

与此同时,上海大众也在这一轮市场增长周期内,成功树立了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Polo、明锐[综述 图片 论坛]和途观的市场领先地位,而一汽大众则凭借上半年高尔夫的热销和下半年导入的帕萨特cc,充分保证了大众系在各个细分市场上足够的竞争力。

2018战略提前

大众2018战略的中国销量目标是200万辆,但从全年的销量看,这一目标已经保守。

在大众中国正式启动旨在提升华南市场大众产品份额的“南方战略”之前,大众集团在中国共有9家工厂,生产20余款大众、斯柯达及奥迪品牌车型。加上今年启动的一汽-大众广东佛山工厂、江苏仪征上海大众第五工厂,大众在中国已有11家整车工厂。按照大众中国此前发布的愿景规划,2010年,大众有7款全新车型以及改款车型在华上市,到2012年,大众将向中国引入超过20款新车。此外,大众电动车产品也将于2013年-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

其实,这才是大众对中国市场特别追加106亿欧元投资的意义所在,文德恩就曾表示:“中国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在中国市场,我们拥有丰富的产品线,并已确立了在华市场的领先地位。中国市场对我们的车型的需求呈现出显著的增长,使我们在中国的产能已经不能够满足这种需求的增长。我们的投资计划为大众汽车集团将来继续在中国取得成功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同时,在全球市场上,文德恩已把超越丰田的时间表大大提前。依据大众的目标,这家公司将力争在2012年之前使汽车年销售量超过800万辆,最早在2015年实现年销量突破1000万辆大关,这将比大众此前公布的“2018”目标达成期限整整提前三年。

虽然,今年大众仍难以超越丰田,但按照大众的增速来看,双方第一次“胜负交锋”将可能发生在2011年。基于丰田刚将2011年发展目标从800万辆调至780万辆。而大众如能在2011年保持10%的增速,就能逼近这一目标。

3年前,当文德恩首次提出将超越如日中天的丰田,成为世界第一时,大众每年比丰田少生产300万辆,文德恩的这番话只是引得业界一阵哄笑。不过按照现在的形势,3年后谁也不会忽视大众,因为它正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车企。

相关报道:

上海大众新途安18日上市 搭1.4T发动机!

全新POlO 撷取大众设计精华

大众(中国)瞄准电动车领域24亿强攻新技术

大众(中国)瞄准电动车领域24亿强攻新技术

大众新途锐 深圳荣耀上市暨试驾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斌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