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控制机动车数量 明年增量将比今年减七成
2010年12月23日 20:45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为控制北京市小客车数量的高增长,北京将以摇号方式无偿发放小客车牌照指标。预计明年汽车增量将比2010年北京市新增机动车数量减少了70%。

据中新社12月23日报道,为控制北京市小客车数量的高增长,今后,北京将以摇号方式无偿发放小客车牌照指标。新一年度指标为24万个,这一数量只相当于北京目前二到三个月的机动车增长量,比2010年北京市新增机动车数量减少了70%。

经过一周的意见征集,北京市23日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 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通过28项涉及“建、管、限”的综合措施治理交通拥堵,包括从即日起开始实施《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

据悉,2009年,北京市机动车增加51.5万辆,接近香港机动车总数;今年增加了近80万辆。数据显示,2009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到今年12月22日,已增至479.1万辆,尤其是最近一周北京机动车增加约3万辆。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表示,没有一个大城市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承受如此快速的机动车增长。北京当务之急就是遏制交通拥堵恶化的情况,使城市运行得以保障,此次交通治堵措施出台势在必行。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称,根据规定,北京从即日起,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企事业、社会团体法人和个人,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小客车配置指标。

他透露,指标配额按年度确定,不得跨年度使用。新一个年度,北京市将发放24万个指标配额,平均每月2万个。其中,个人指标配额占年度指标配额的88%,运营小客车指标配额占2%,其他单位指标配额占10%。

如何摇号呢?周正宇表示,单位和个人需向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机构提出申请,获取申请编码,经审核合格后,确认申请编码为有效编码,然后通过摇号方式获得指标编码。

住所地在京人员均可参加摇号吗?周正宇表示,除北京户籍人员或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武警外,在京居住1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和华侨以及外籍人员、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非北京户籍人员以及持北京市暂住证且连续5年以上在北京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非北京户籍人员,只要名下没有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持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均可申请指标。

为避免号贩子,刘小明强调,计算机摇号准则通过了专家的评审,确定的单位、个人申请的标准向社会公开,摇号过程透明,摇号结果将在网站公布,如有问题可举报。凡填写虚假信息的,一经查实,将取消三年申请资格,以保证整个摇号过程的公正。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