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取消 车企压力将加大
2010年12月29日 08:16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明年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取消,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分析人士认为,这会使车企造车成本压力进一步显现,挤压车企毛利率。

综合媒体12月29日报道,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昨日下发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今年1-10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占乘用车总量的67%。由此,业内人士认为,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势必对乘用车行业销量产生影响。

光大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于特向证券时报表示,“目前,无论从宏观经济,还是从汽车产业来讲,均具备取消优惠政策的条件。”如果说前期车船税改革引发市场对行业促进政策退出的疑虑,那么购置税调整将对政策退出进行确认。

另据广州日报报道,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1年车价继续下降将成大概率事件。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从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个级别切入的广汽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12.28万元起售,日产第十代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算上节能车补贴不到8万元就能买到。而且,由于连续两年中国跻身全球最大车市,汽车企业都已经纷纷制定庞大的产能扩充计划,2015年年底我国主要30家车企的规划产能3124万辆,远高于今年估计的1800万辆的销量,车价想涨起来不容易。

另外,明年车市购买节能车还能获得3000元优惠,这项国家补贴政策暂时无取消迹象,因此购买数十款节能车还能省钱。

不过“割喉式”价格战恐怕难打响,很多车企在广州车展期间对2011年的产销计划闪烁其词,凸显对明年车市的谨慎。业内普遍预测,由于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优惠结束,加上北京“限牌令”或将产生示范效应,2009年开始的车市超常规增长恐将回落到15%以下的增速,而造车成本压力会进一步显现,挤压车企毛利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