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排量车面临生存困局 车企苦不堪言
2010年12月30日 08:12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分析指出,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终止只是车市调整的一个开端,除汽车下乡及节能汽车惠民工程外,多项扶植政策都将会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据证券日报12月30日报道,近日来,汽车市场可谓寒流洗礼不断。“摇号限牌”的靴子刚刚落地,昨日又传来了购置税免将于年终终结的消息。财政部网站公布的消息显示,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虽然财政部公布的消息此前有多位业内人士预测的几乎一致,但还是在市场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自从购置税减免的消息经官方确认,许多4S店都把小排量车被摆放在最醒目的位置上,而据一位4S店的工作人员反应,现在来店看车的消费者也比平时至少多了一倍,而小排量汽车占到了总销售量的60%。

无奈下的政策托市

2008年金融危机的袭来,让本来疾驰的中国汽车市场犹如被人踩了一脚急刹车。无奈之下,监管部门颁布了包括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辆减征购置税、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汽车惠民工程等多项补贴政策,以支持国内汽车业发展。政策颁布伊始,1.6L及以下排量汽车的购置税被确定为5%。而时至2009年年底,由于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迎来了井喷的行情,市场上关于购置税减免的政策将被取消的消息也被热炒了一番。而彼时的监管部门还是采用了审慎的态度,将购置税减免的政策又延续了一年,只是征税幅度由5%提升至7.5%。

不能否认的是,虽然政策的补贴幅度是有限的,但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导所发挥杠杆作用却是巨大的。而在购置税政策的带动下,近两年小排量车的销售增长尤为迅猛。即使是多年在汽车市场坐冷板凳的微车市场,也在购置税减免及汽车下乡双重政策利好的影响下,迎来了一次小阳春。

政策托市下的无奈

虽然托市政策把一度危机重重的汽车业从危机边缘拉了回来,但却也让汽车产业走向了另一个危局。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数据显示,今年我国汽车销量将突破1800万辆,我国也因此超越美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大汽车消费国。而与之相伴随的,就是每天都困扰着大部分一二线城市的交通拥堵及发改委反复警示的产能过剩问题。

从此前颇令人瞠目的京藏高速大堵车就不难发现,由于任由汽车产能的乐观膨胀,汽车正在从一项改善交通的工具演变成恶化交通的祸首。

其实,广大车企对于09年及10年的政策市及产能过剩的话题都心知肚明,但高额的利润总是让商家倾向于目光短浅,加之各地方政府的支持,全国范围内的车企仿佛不约而同又略带攀比的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扩产的浪潮。

面对集体发烧的中国车市,本是无奈中催生的托市政策,又要无奈的退出。

民族品牌或更受伤

有分析人士指出,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终止只是车市调整的一个开端,除汽车下乡及节能汽车惠民工程外,此前颁布的多项扶植政策都将会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扶植政策的退出及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无疑将加剧汽车业产能由乱到治的整合浪潮,但同时也为汽车企业并购提供了导向——盈利结构较完善的、现金流较充裕、产品附加值较高的企业才能在车企并购中占据有利的地位。

如上汽、一汽等兼具低中高排量系列的车型的公司,可以在政策变化后静观市场的反应,进而自由调节自己的产销策略。但对于只有1.6L及以下排量车型或以之为主导的车企,即使面对市场变化却缺少短期内调整的空间,极易陷入“少了一条腿走路”的尴尬局面,也更容易沦为被兼并的羔羊。

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近年来卖力生长的民族草根车企,由于技术力量较薄弱、资金不充裕等因素的限制,占据了上述易被兼并一族的主体。而在岁末抢购小排量车的热潮终结后,民族车企面临的冬天恐怕格外寒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