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法院驳回美对冲基金对保时捷的控诉
2010年12月31日 10:4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据外电报道 12月31日,美国曼哈顿法官贝尔(Harold Baer)驳回由美国及其他国家39家对冲基金对保时捷操控大众股票的控诉。保时捷在2008年8月秘密购入大量大众股票,使大众股票价格猛增,从而使做空大众股票的美国对冲基金蒙受20多亿美元的损失。为此,美国对冲基金对保时捷提起诉讼。

卖空者指控保时捷在2008年否认买入大量的大众股份,并用交易手段隐瞒所持仓位,从而误导投资者。保时捷随后在当年的10月26日表示已掌控大众的大部分普通股,引发卖空者纷纷补仓,从而导致大众股价大涨。

据报道,大众股票原本被众多投资者看空,然而借助以复杂衍生工具为主的秘密策略,保时捷不仅获得了大众汽车的控制权,而且还获得了巨大的“账面”利润。相反,对冲基金错误地预计大众汽车公司股价将下挫,结果遭受了重大损失。

分析师认为,对冲基金的损失将极大。虽然我不认为这会导致一家大型基金倒闭,但可能导致一些小型基金破产。据某些市场估计数据,在此过程中,对冲基金可能会损失20多亿美元。

《纽约时报》曾称,对冲基金在大众汽车股票上采取了多种策略,其一就是利用大众汽车两类不同股票进行套利,其二是买入保时捷股票,并押注大众汽车的股价下跌。至少有两只美国对冲基金——格列维资本(Glenview Capital)和绿灯资本(Greenlight Capital)——参与了对大众汽车股票的卖空行动。不过尚不清楚它们是否已经回补了其空头仓位。

利用金融衍生工具,突然宣布持仓水平,保时捷的做法颇类似对冲基金。在截至2007年6月30日的上一财年中,保时捷在股票期权方面的投资收益达到36亿欧元,占该公司税前利润总额的62%,比重远远超过其跑车销售收入。而保时捷公司本次在大众汽车股票上的投资收益则要到2009年中期才会披露了。

保时捷公司2005年买进了大众20%的股份,之后开始秘密买进该公司的期权。有机构称,保时捷公司买入的大众期权的价格不到200欧元,有些甚至不到100欧元,这样保时捷得以在大众股价上涨时获得差价。以当前的股价计算,如果这些期权被行权的话,保时捷将获利数十亿欧元。(编译/孙建超)

相关报道:

大众高尔夫工厂将生产保时捷 解决产能紧缺

大众和保时捷高层变动 杜翰墨将任宾利CEO

保时捷股东将融资65亿美元推进与大众合并

大众任命新任保时捷CEO 备战保时捷收购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