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拆分 马尔乔内筹钱增持克莱斯勒
2011年01月05日 09:3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赵奕

菲亚特集团CEO马尔乔内昨天抱着一个菲亚特拖拉机的模型,出现在米兰证券交易所,他这是为菲亚特工业部门的IPO壮威。

自2011年开始,菲亚特集团被正式拆分为两个实体:“菲亚特汽车”和“菲亚特工业”,其中菲亚特工业昨日在米兰实现IPO。在这一新公司中,包括菲亚特商用车、拖拉机、工程机械、金融和动力总成技术(航海和工业部分)。通过拆分上市,原先的菲亚特汽车将成为更加专注于乘用车业务的公司。实际上,菲亚特上述B2B业务在上市之前曾经有过另一重考虑,即在中国寻找买家,不过这一计划没有成功。包括上汽、广汽等车企在内,它们均忙于消化近年已经“吃进”的业务。

“菲亚特拆分的根本目的,在于募集资金,以便增持克莱斯勒的股份。”昨日,一家国际投行的高管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菲亚特缺少现金。

增持克莱斯勒

菲亚特现在持有克莱斯勒20%的股份,根据马尔乔内当初的计划,第一步希望将股比扩大到35%。这其中,每增持5%都有明确条件,主要涉及菲亚特需要向克莱斯勒提供新的车型和节能技术。

不过,增持以上15%的股权,不需要动用菲亚特的现金,但未来股比增持至51%时,根据协议,菲亚特需要负担克莱斯勒的政府债务。

而留给马尔乔内的时间并不多。“我认为增持克莱斯勒股份是可行的,如果克莱斯勒想在2011年完成IPO的话,那么我们增持克莱斯勒的股份将是一项有利的决策。”马尔乔内昨日在意大利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

对于马尔乔内来说,增持克莱斯勒意味着要事前做好多重准备。昨天是马尔乔内第一次公开谈论克莱斯勒上市的时间表。如果说2010年,美国资本市场有个贯穿始终的主题——通用汽车IPO,从年首炒作至年末;那么2011年,这一话题成了克莱斯勒IPO。

丢卒保车

克莱斯勒在去年8月份公布的财报显示,当时该集团仍欠美国财政部57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尚未偿还,这笔债务的利息为7.22%~14.33%。偿还这笔债务是菲亚特必须手持现金跨越的门槛。虽然,美国政府给菲亚特控股克莱斯勒的时间表是2014年,但这家意大利制造商显然不愿等待那么久了。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菲亚特在克莱斯勒上市前,就将持股比例提高至51%的话,将实际节约10亿~27亿美元的财务成本。按照瑞银的测算,增持16%的股份,在IPO之前,菲亚特需要耗费9亿~17亿美元,而在IPO之后,菲亚特将投入19亿~44亿美元。一、二级市场间的巨大差异,是马尔乔内忍痛舍弃B2B业务的重要原因。

虽然昨日当着投资人、媒体以及菲亚特公司高层管理者的面,马尔乔内强调,菲亚特增持克莱斯勒股权不需要再出售任何资产。不过,他同时强调:“这些资产都摆在桌面上。”

2010年有关菲亚特要出售阿尔法·罗密欧法拉利等品牌的传闻,就一度甚嚣尘上。

除了增持克莱斯勒股份的事情尚在推进外,两家公司在各地的融合问题则留下了更大悬疑。昨日,菲亚特中国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区的融合问题就未有实质性进展。“目前,双方的融合还是停留在全球两大主要市场,即北美和欧洲。中国的融合肯定要等到菲亚特进一步增持克莱斯勒股份以后,才会进行。”

相关报道:

菲亚特有意控股克莱斯勒 但未计划将两公司合并

菲亚特或在克莱斯勒IPO前增持其股份至50%以上

瑞士银行:菲亚特或明年上半年增持克莱斯勒

传克莱斯勒明年3月偿还政府贷款 允许菲亚特增持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