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业持续复苏 中国助力不可或缺
2011年01月05日 09:42《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年伊始,美国汽车业就迎来了继续复苏的好“彩头”。1月4日,国外媒体援引多家分析机构的计算称,“美国2010年12月的销量按年率计算为1230万辆(即12月销量为102.5万辆),这是自2009年以来持续增速最高的月份。”该媒体还称,美国去年全年的汽车销量为1150万辆,比2009年全年1043万辆(该数据是美国27年来汽车销量的新低)的销量高出不少。

持续复苏

汽车业一直是骄傲的美国人引以为豪的产业,甚至被认为是美国经济的重要象征之一。Autodata统计显示,2000年至2007年,美国汽车销量的平均水平是1680万辆,冠绝全球(2009年才被中国超越)。但金融危机让美国汽车业尝到了“冰点”的滋味——“汽车城”底特律的居民锐减了一半(失业所致),汽车巨头不坐飞机而是开着自家工厂生产的车去参加国会会议,以引起美国政客对低迷汽车业的重视。

果不其然,美国政府随后展开了一系列救助汽车行业的举措,这让美国汽车业逐渐走上了复苏通道——去年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销量不仅止住了下滑趋势,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销量分别同比上涨7%、21.1%和16.5%。更重要的是,通用汽车正式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二大规模IPO公司,福特汽车也战胜日本丰田汽车(部分原因是丰田不断的召回事件),夺回了本土销售的老大位置。

“美国汽车业的复苏很大程度上与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有关。”昨日,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一方面,奥巴马政府很重视美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比如去年参观克莱斯勒的工厂并高调宣布复苏等;另一方面,美国市场同样有‘旧车换现金’等刺激车市的举措。”

“今年,美国汽车业仍将继续趋于稳定,或将继续保持1200万辆以上的销量。”郎学红称,“但短期内,想恢复到1500万辆,乃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还有点难度。同时,美国汽车业也可能遇到阶段性阻力,这其中的原因还是美国整体经济目前存在的一些风险。”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向记者强调,美国汽车业复苏过程中值得学习的是“忍痛割爱”的本领。资料显示,去年,通用汽车放弃了悍马、土星等大家熟知的品牌,还缩减了经销商数量;福特也出售了沃尔沃路虎等诸多品牌。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美国汽车12月销售强劲 三大汽车巨头销量超预期

美国12月汽车促销支出月增2.6%年降1%

美国7家保险公司向丰田提起保险金追偿诉讼

[短讯]美国12月汽车销售总量为12550000辆预期中值为12300000辆

美国汽车业复苏明显但风险犹存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烨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