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 欣慰形成体系竞争力
2010年01月25日 07:2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东风日产宣布2009年销售51.8968万辆,增幅48.1%。其中,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去年销售10.8504万辆,比2008年的6.8372万辆增长85.88%。据介绍,东风日产2010年销售目标锁定60万辆。

关于企业的高速增长,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一是去年1.6L产品结构的比重降低了4.6个百分点,保证高端车的收益实现品牌拉升;二是形成了“大公司的规模、小公司的速度”,具有较强的体系竞争力。

严控供货周期降管理成本

记者:你提到的体系竞争力具体指哪些?

任勇:首先是制造体系上挖掘产能的能力。东风日产价值链从培育供应商、到供应商交货,严格控制每一家的送货周期,把可能创造的价值点全部挖出来,最终降低了8%的管理成本,制造节拍从1.8提升到1.4,襄樊生产线也达到2.9。

供应商响应速度快

记者:今年东风日产的反应体系是日系车里最迅速的,零部件供给超计划的提升,几乎没有停滞的现象?

任勇:2009年,形成体系竞争力比销量达51万辆车更令人欣慰。东风日产在体系控制上和经销商的号召方面做得很到位,我们与经销商、第三方(银行、保险)都建立了可信赖的关系;另外,与供应商也建立了互助双赢的关系,这样在响应速度上,他们相比一般企业也会更重视东风日产,有些供应商甚至调动了全球资源来帮助我们。

已设定整车开发能力目标

记者:目前,技术中心能力如何?东风日产对技术中心有什么规划吗?

任勇:去年我们把技术中心的能力提升又做了一次修正。技术中心现在还不能够进行整车开发工作,还是围绕国产化在进行大量的工作,包括以技术降低成本、中国的适应性开发、为中国车型进行市场调研、性能目标设定,以及实验过程中的各项工作。

记者:大概设定从哪年开始具备整车开发能力呢?

任勇:我们内部已经有目标了,但不方便对外透露。

记者:每年的资金投入大概有多少?

任勇:每年光是国家都有七八百万元的投入支持,而我们肯定是比这个数字还要大很多。本报记者 梁静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梁静晶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