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茂元:整合第三年 南京基地要彻底扭亏
2010年03月19日 07:53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17日,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和前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坐到了一起,接受市场的最新检阅。

两年前,这场国企汽车收购第一案,当初没有人笃定看好。2007年12月26日,胡茂元和王浩良紧紧地坐在一起的时候,有人心里打鼓:由他们牵头的这场汽车企业之间“收购第一案”的前途究竟会走向何方,两个国有企业之间的资产优势互补,虽然从道理上是可行的,可在实际的操作中是否也能行得通?

时间交出了阶段性答案。

3月17日,胡茂元告诉记者,利润方面,在连续两年减亏40%以后,南京基地今年的目标是实现整体赢利。2009年,南京基地便实现了量的飞跃,全年完成近20万辆。而上南合作初期,整个南汽集团产销10万辆不到。

2010年胡茂元定下了南京地区所有原南汽彻底扭亏的目标,这一目标之外,胡茂元和盘托出了冲一冲就是100万辆的南京基地五年计划。

作为一个自主品牌基地,这一次上汽会如愿?

不易整合路

《21世纪》:上南合作这么大一个项目,当时大家都认为最棘手的是整合。如南亚菲亚特的经销商甚至表示要闹事。如何做到“摆平”?

胡茂元:这么大一个项目要整合好,民生是关键。两年多来没有一个人上访,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比如原来的南京菲亚特一直亏损,通过友好协商,与菲亚特分手了。但那么多原来的经销商就碰到问题了。他们投了那么多钱,损失怎么弥补?有人甚至说你们要是不解决我们要联名到北京去告状了,因为这个是切身利益。

这方面我们利用整个集团的力量,利用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的业务,让经销商们堤外损失堤内补。我们一个一个经销商做工作,一个一个来帮助他们解决他们碰到的困难。

《21世纪》:上南合作之前,员工也有一些反对的声音,现在是否都已经认同?

胡茂元:上南合作,没有辞退南汽一名员工,待岗的全部上岗,而且新创造了1500个岗位。稳定、和谐,是上南合作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们的新公司按照可持续发展100万辆规模的话,人还缺呢,到那个时候可能还要增加几千个岗位。

职工的收益,除了南维柯是持平的,其他三块都不同程度都增加了收益。而且我相信如果我们的规划能够实现的话,这个收益增加的速度还会更快一点。

《21世纪》:整合南汽两年多来,南京基地如何摆脱原来靠地皮抵押过日子的?

胡茂元:原南汽集团在合作以前,现金流是最大的困难。当初南汽靠地皮抵押过日子,基本上地皮都抵押光了,没有余地了。合作后我们这两年一共拿进46个亿的现金流。

特别是在金融危机这样困难的情况,当时金融危机到底对中国的影响深度,以及金融危机是不是还会延续发展,一切都还是未知的,当时是现金为王。我们曾做了最坏的打算,所有项目重新理一遍,基本上能调整的调整,能缓建的全部缓建。但自主品牌南京基地的项目不能停,当年我们就为NSE小发动机和AP11小车项目投资25.6亿元人民币。这说明我们对这个合作项目是诚心诚意的,是说到做到的。

《21世纪》:整合后改革才是真正难点,如何解决原南汽、上汽干部这可能泾渭分明的难题?

胡茂元:整合后的改革是比较彻底的。这决定于我们的整合方式,不是两家集团都在这个企业里面有股份,然后决策的时候又要讨论,讨论的时候大家又都要考虑各自集团的利益,这样肯定不行。

我们在改革的时候,叫做“全面合作,融为一家”,是一家而不是两家。大家考虑的都是同一个集团的利益。这样就比较便于五统一,“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营销”。干部也没有什么原南汽和原上汽的干部,都是上汽集团的干部,都是一样的。所以这做了以后,我们国有资产的配置更加合理。

《21世纪》:全面合作以后,资源也更多了,整体规划时如何平衡两部分的资源呢?

胡茂元:我们打破了行政区域规划,长三角联动在一起考虑。按照过去产品的分工,荣威在上海,MG在南京,现在没有了,全部打破。我们在合作当中完全打破了行政区域,完全是统一规划来考虑,按照平台来进行组织生产,更经济,这个应该讲是比较合理的。南京A级车平台优势明显,我们把所有的A级车上的自主品牌都放在这儿做,有荣威也有MG。

南京基地今年全面扭亏

《21世纪》:收购南汽时,你曾表示要让国有资产更加高效地运作。现在进入了第三年,也是你当时为南汽制定赢利时间表的一年,今年能否顺利赢利?

胡茂元:从我们企业整合两年的情况来看,第一年我们减亏了40%, 2008年减亏40%,到了去年又减亏了40%左右,南汽在合作以前亏损高达十几个亿,今年我们全年的目标就是全面扭亏。就是我们南京地区所有的加起来到年底彻底扭亏,全面扭亏。

《21世纪》:重组以后南汽股东的收益如何?他们对上南合作以后的成果是否满意?

胡茂元:股东都很满意。股东过去分不到红。现在重组了以后,他们2008年分到红了,按利润的30%进行分配,我们2008年分了800多万,2009年还没分,但肯定比2008年要多。规模效应比较明显,股东就感到很高兴。

此外还有政府层面,政府也帮助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政府的税收也增加了。南亚这一块原来没有什么税收,去年上缴了5亿元人民币,今年肯定还要超过。

《21世纪》:南京一共四块业务,刚才你讲到自主品牌这个基地今年要扭亏为盈,而南京依维柯和上海大众四厂已经赢利,剩下的还有一块东华公司,那块业务在与上海整合后是否有新的发展?

胡茂元:东华公司零部件过去为南汽服务,又是卡车为主很困难,现在要调整到为轿车服务,同时也要服务卡车,难度还是有的,负担很重。因为所有历史负担在零部件那儿比较多一点。我跟我们的整车厂也讲,南汽跟上汽碰到矛盾优先考虑南汽,零部件南汽和东华碰到矛盾,优先考虑东华。因为东华比较困难。

我们已经达成一致意见,我们要走出一条道路,迅速改变我们南汽基地东华公司目前发展还不够快的情况。尽管我们有九大项目,有项目的厂还可以,但是由于他们基础比较差,三分之二的企业亏损。今年我们要全面扭亏。

《21世纪》:如何来实现全面扭亏呢?

胡茂元:有一条思路叫做用“增量来解决历史负担”。应该讲我们也得到了季市长的认可,就是发展新的,通过增量来解决历史的负担。

我们通过增量来解决一部分,政府的税收多了以后,来补贴我们企业过去历史老账问题,企业可以轻装上阵。由市政府统一协调,由我们企业作主,当地政府给地给政策,我们想办法去把它做大,然后来想办法解决历史负担。这个我认为对我们南京地区的零部件发展应该讲是雪中送炭。

相关报道:

国内车企境外打赢知识产权官司 南汽赢回MG商标

菲亚特与南汽8年“情缘”为何一朝分手?

上汽南汽曲折合并 全力发展自主品牌

上汽最新自主品牌车荣威350在南京下线

上汽最新自主品牌车下线 荣威350进军A级细分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