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电池及新能源在国际上水平
2010年06月12日 09:3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真诚地说,Schkade认为中国的厂商或者机构掌握的新能源或者电池技术在国际上处于怎样的水平?

Schkade:我个人评价中国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是非常的恰当。因为我也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是,我想有一些指标,或者说一些现象可以使我们来了解新能源发展的方向在哪里,或者说一些新能源技术的掌握情况怎么样。一般外商投资会集中于或者倾向于那些领先技术和领先商业机会的地方。如果你发现一些外商都在大量地或者积极地把一些资本投入到某一个领域,就说明这个领域的技术和商业机会是领先的。另外一点,当一个公司宣称自己的一些商业技术的时候,其实我们是需要比较深层看待的。一个公司在宣传自己的商品和销售自己的商品的时候其实是不一样的。有时候他们会说我拥有一些技术和优势,是真的有。但是,很多其他的时候,当某一家公司宣传他拥有一些技术优势和资源的时候,其实他并没有,或者说他自己有的那个水平远远不如他所说的那么好、那么高级,所以很多时候这只是一个营销手段,或者说是他自己市场定位上尽量要抓住舆论或者说社会观点的优势。

我们简短地评述中国的优势在哪里,哪里高,哪里低,我想也是不公平的。可能在某些地方中国的确是非常先进的,但在另外一些地方中国的技术也是非常落后的。而且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体会和看法。所以说,我们很难从一个角度评价整个中国的新能源技术的地位和目前的情况。

我觉得从发展的角度来讲,不管是公司也好,还是产业界也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要找到自己在整个价值链中的一个位置,比如我自己最原始的或者最根本的价值归宿。因为在整个新能源汽车包括相关的电池产业中,这个产业链其实是非常广泛的,很长,在每一个点都有一个可以集中的价值开发的阶段。包括前期的电池类的化学合成的部分,电池生产的部分,汽车系统和汽车分系统的部分,包括电池模块,最后组装汽车,整个价值链中有非常多的部分可以开发。一个公司不可能覆盖所有的方面,而是不同的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价值归宿,然后在这一点上进行市场开发,开发自己的生产。也就是说在这个价值链的两端,一端是研发电池这些零部件或者是内部的部分技术,价值链的另一端就是整个如何组装完成一个汽车系统,使它变成一个汽车产品。在这两个端点之间,不同的部分需要不同的厂商参与,寻找他们的价值归宿和寻找自己的商业机会。

现在我们来评述具体哪一个技术怎么样,或者说哪个价值点怎么样,也不好说。这是完全要看我们企业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发展方向能不能抓住这个大产业链的机会了。

于洪涛:我是这么看的,第一,近几年来我们国家在新能源电池方面投入非常大,不完全统计,我们近几年在新能源电池方面的投入超过了100亿,有将近40个企业在这个领域生产。应该说还是具备了一定规模,而且产品也达到了一定水平。而且我们目前自己所做的这些新能源汽车,主要还是用我们自己国内生产的电池。但这里边有这么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我们国家投入的大部分是生产设备比较多,投入研发方面相对比较少。第二,我们目前大部分的生产设备,特别是一些核心的关键设备,以及主要的原材料。比如说正负极材料、隔膜等等,还主要是依赖于进口。第三,从产品的质量来看,我们单体电池的质量比国外不一定差,但是真正批量生产以后电池的一致性可能还是有一些需要提高的地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想我们国家的锂电池产业是很有希望的,但是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