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凌:人才资源是经销商面临的最大挑战
2010年06月27日 11:3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25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京主办了“2009年度中国汽车经销商50强”发布暨《2009-2010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报告》首发的盛大活动。在此次会议中,凤凰网汽车对话了北京北星行汽车销售中心总经理程凌。

程凌:人才资源是经销商面临的最大挑战

北京北星行汽车销售中心总经理程凌

凤凰网汽车:利星行相比于其他同类集团,有什么优势和特点?

程凌:利星行有几个特点,一个是专一,它只做一个品牌,只做奔驰,不光是在中国大陆,主要是包括东南亚,包括在我们国家的台湾省,包括在越南这些地方,包括韩国,都是当地最大的经销商集团。

第二个是利星行在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上是追求共赢的,基本定位就是做最值得信赖的伙伴,因为我们在所有的地方都有自己在当地的合作伙伴,因为中国非常大,每个地方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完全靠自己去投资、去发展是很难发展下去的,所以一定要依靠当地的智慧,所以在企业的建立上就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凤凰网汽车:利星行在每个地方的合作伙伴合作是以合资的方式吗?

程凌:所有的4S店基本上在当地都有合作伙伴。自己独资也有,但是少。合资基本上是40%、60%,50%多这样一个差不多的比例。我们要求比例要大一点,因为要保证集团在很多基本的层面,因为毕竟将来要建立统一的品牌,保证基本的管控范围。

凤凰网汽车:利星行目前只做奔驰一个品牌,能不能理解为利星行实际上在厂商方面有很独特的资源?

程凌:在1993年,中国汽车流通领域其实刚刚从所谓的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那个时候奔驰在中国才有自己的战略,把中国分成三个大区,叫做北方区、华东区和南方区,设立了三个总代理,因为咱们现在的总代理和当年的总代理概念其实不一样,这是根据新的国家汽车品牌管理办法,在2005年新设的目前总代理,在1993年的时候奔驰在中国分了三个大区,有三大总代理,北行和东行都是利星行投资的。

北京、天津、山东、陕西、山西、河南、新疆那时候一年卖48台车。那几年亏损三五千万。应该是经历了一个非常艰难的起步阶段。1993年开始的,经历这么长时间,实际上到2000之后,2000年到2009年确实是飞跃,那么实际上最好的日子是2005年之后三五年,当然最好的是2009年。

2009年国家也出台了一个政策,政策不允许有这么多总代理,其实奔驰要做总代理的话,因为总代理是有延续性的,目前利星行在奔驰中国特殊地位是因为十多年的牺牲,因为一直在投资,在整个汽车流通领域还不是那么成熟的情况下开始,所以有这样一个渊源。

凤凰网汽车:很多人认为中国车市在今年是一个分水岭,您对这个趋势有什么定位?

程凌:我觉得应该是这样,所有的事情都是从量变到质变,如果说今明两年有跨度,也是在过去十多年的积累。因为物流汽车流通行业是现在服务业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觉得如何能做好服务,价值最终是在服务,如何做好服务就是未来的一个态势,如果集团可以把服务做好,比如说推行统一的标准,不论在山西、在河北还是在北京、还是在上海,都能享受统一标准的服务,那你可能能提供某种价值,这个价值消费者愿意接受,就是一个发展方面,如果不可以,有大的有形市场更好。我觉得要看是不是能够符合未来社会整体对汽车消费的这种需求和这种新的价值观,是不是销售集团应该启动的方向之一。

凤凰网汽车:今天有全国经销商前50强,中国经销商的趋势化越来越明显了,现在行业是大鱼吃小鱼的时代,您有没有感到这种压迫?

程凌:是这样,一般来讲我们叫大鱼吃小鱼,但是事实上按照达尔文的说法并不是最强壮的物种才能生存下来,其实是最适应环境变化的物种才能生存下来,如果从变化的发展来看,我觉得现在还不能下结论说一定是大鱼吃小鱼。因为中国的特点是地域辽阔,而且地域之间的文化差异非常大,而且发展的也很不平衡,所以我觉得很难讲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

那么现在有一些店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成本越来越高,增长的边际越来越小,虽然这边有这么好的情况,但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市场,但是还有很多子市场,如果不能把握住这些机遇,现在的成功可能就预示着明天可能会遇到挫折,这很难讲。

凤凰网汽车:对经销商集团来说,业务重点一般在三个方面,一个是自身品牌推广,还有售后服务,再就是网点的开拓,您觉得利星行投入的重点是什么?

程凌:现在对经销商来讲最大的挑战是人力资源,随着流通行业发展这么快,网点开拓这些硬件很容易做,主要是软件。所以我们最大的挑战是在人力资源上,所以我们也希望流通协会能在这方面能做更多的工作,包括培训、包括一起把行业的人才标准化、规范化。

相关报道:

下半年车市洗牌在即 经销商数量会减少1/3?

汽车经销商借世界杯暖市 营销活动方式多

2009年度中国汽车经销商50强排行榜发布

销量下跌致库存积压大 经销商将打持久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