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车船税切忌杀鸡取蛋 应科学制定征收政策
2010年07月20日 11:37时代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是一只下金蛋的鸡,但我们不要只看到蛋,还要促进鸡的健康发展。——董扬

6月,《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及有关部门将调整车船税征收办法的消息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是如何解读新政的?

记者:国家要对车船税进行调整,还要将车船税条例上升为法律,此外,增税的标准也有变动。请问您如何评价?

董扬:我们确实收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征求意见的文件。征税确实是计划过程中,但有几点我可以与大家一起分享。一、我们认为汽车作为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汽车产品是人们享受小康,走向现代文明,有尊严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我认为大幅度提高车船税不利于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更不利于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发展。二、从世界范围来看,有关汽车的税收在一个大调整的过程中。过去很简单的收费,因为汽车的发展涉及到能源、资源、环境。所以现在无论是美国《财产税法》的改进,日本关于各个车型不同油耗和有害气体的排放,欧洲车船税和碳排放直接挂钩,这些都表明税收的细则在调整过程中。所以我们希望对于汽车的税收应该有一个统一的规划,先确定框架,然后再很好的组织汽车税收。随性而为不利于下一步的发展。三、车船税属于财产税的范畴,我们认为车船税应当基于其价值来收,如果单按排量来收取不科学,如2.4L的奔驰和2.4L的奇瑞,价值相差很大,如果按照同一标准征税,恐怕违反了财产税的本意。再者从财产税的概念来说,应该按照财产的多少来收。如首年花20万购买的车,过了3年,变成10万了,如果仍然按照20万的标准征收车船税。这样也不合理。四、如果要鼓励农村消费,应该从购买端,即消费端来考虑,而不应该从销售端来考虑。根据国家汽车下乡政策,无论是低速汽车、小面、轻卡等,只要农民买,通通都按政策免税。我们希望税收是国家的根本政策之一,希望在税收问题上相关部门能够全面、综合考虑,这样才能有利于汽车产业和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记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是否会呼吁降低汽车的税收呢?

董扬:汽车在工业品里属于收费较高的。车购税的前身是奢侈品税,当时是少数富人买车定下来的,一直延续到现在。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我作为协会正式表态:一、我不希望汽车税费太高,科学地制定车船税,有利于汽车产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二、我希望社会各界能看到,汽车税收可以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车购税,以前叫购置附加费。现在叫车购税,在它的带动下,我们建成了全世界第二的公路系统,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汽车是一只下金蛋的鸡,但我们不要只看到蛋,还要促进鸡的健康发展。

记者:最近新能源和节能汽车的鼓励政策已经出台,是否表明国家的政策由技术引导向消费引导?

董扬:一、我们注意到6月1日关于新能源汽车,节能汽车的几个政策已经出台。现在五城市的试点政策已公布。有关部委制定了关于节能汽车,包括1.6L以下排量,符合三阶段油耗的每辆车补贴3000元,协会也参与了政策的制定过程,有关部门也征求了协会的意见。我认为如果说以前节能,新能源汽车是舆论阶段,那么现在则正式进入了政策引导、产业推进的实操阶段。二、就我们理解,分二点:1、政府已经决定把新能源车列入战略型新兴产业。2、中国汽车成为第一产销大国,汽车产业能否持续良好发展,对国民经济能否良好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据我们了解,国务院有关部委正在进行全面的规划和研究,我们预计在今后的一段时间,新能源和节能汽车完整的规划和发展的技术路线等相关政策即将出台。

记者:五个城市试点是否意味着新能源产业化从此开始?

董扬:我热为新能源车目前还不能大规模产业化。脱离了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还不具备和传统能源车的竞争力。大家关注到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都大规模的对新能源车进行补贴和政策支持。我认为目前新能源车的发展仅仅简单号召是不可能大面积推广的。只有在政策扶持,大规模推广,探索产业化技术的成熟和有效的商业化的模式下,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等,新能源汽车才能大规模地推广。这是我对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生产的期望。

关于五城市,我认为还不算大规模。按照现在每辆补助5万,6万元来算,北京现在是400万辆,如果每辆车补助5万元。那就是2000亿。目前集中到几个城市,是为了在有限的范围内达到一定的浓度、一定的规模,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产、检修服务都比较好实施。

相关专题:

2010年上半年汽车产业政策盘点

相关报道:

中汽协:不宜大幅度提高车船税

广州地税:车辆提前报废可退车船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部分车型车船税将上调

车船税按照排量调整 1.6L汽车最受伤?

程远:车船税调整要“总量控制”体现公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雷丽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