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时尚报:购置税调整 第二轮新车消费在即
2009年02月28日 10:41汽车时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自2004年下半年中国车市逐渐进入低谷之后,至今再也没有像样的反弹,也就是说没有再回到04年年底之前的那个国内车市的第一次“高潮”状态。之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进入小规模的起起伏伏,竞争开始出现,“大家乐”成为过去,汽车消费进入理智状态,一些品牌不好,经营不善的汽车企业压力重重……,大家都期盼着国内车市的二次高潮来临。时间进入2008年底,国家相关政策出台了很多对汽车利好的消息,有人预测,中国的汽车消费将赢来第二次高潮,尽管同期出现的还有国际金融危机。

车市利好,与房市、股市背道

中国三大国民关注市场,房市、股市和车市,前两者经过了高潮迭起,如今已再难恢复,理由是政府都找不到什么理由来创造更大的辉煌了;再者,那本身就是不合理的炒作行为,如今的低迷无非是回归正道,惩罚炒作,甚至我觉得价格还不够低,尤其是房市。车市不同,首先是炒作理念不多,实用价值大,几乎没有人靠汽车来保值养老的,更别谈升值,所以目前发改委出台的几项车市利好政策(前期车苑杂谈中有提到)对私家购车确实有着较大的刺激作用,如果取消车辆购置税,效果更加明显。

换车时机已到成熟期

换车,在国外汽车消费市场经过百年已非常成熟自然,几年换辆车太正常不过了,但在中国不太一样,首先是我们国家刚刚首次进入汽车私家消费领域,大规模换车行动不会是短时间的行为,再加上大家对汽车的认识问题,经济问题和市场准备问题等因素,直到今天仍旧没有迎来规模性或者理性的换车大潮,说实话,二手车市场早已等得不耐烦了。而随着各类合资,国产与进口车的更新换代频繁率增加,车主们的老车也确实扛不住了,加上政策的利好,这样的换车诱惑实在很大,从最近本报的一些咨询电话看,换车咨询明显超过了以前的新车购买,这是一个信号。

第二轮新车消费启动在即

同样也有政策利好的原因,很多持币待购的极端理性消费者在过去几年中并没有购车打算,为什么,车辆的开支带来的负担太大了,没有太大必要的话,低调点生活,也无大碍,并不代表自己就没钱买车。现在好了,如果加上购置税等问题一并解决了,车开得少费用就少的话,这一部分消费资金应该随即启动,但据记者分析,车型估计会停留在排量1.6L左右,价格不超过20万元区间,因为这也正符合了第二轮理性消费者的购车心理。

经济危机因素有影响吗?

影响当然是有的,而且不小,没有这个因素,车市的二次高潮铁定来临,所以记者今天也只是一种可行性分析,尽管机率还是很大。金融危机的来袭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力度到底有多大08年都还说不清楚,尤其对于中国,估计09年才会有真实的答案出来。在这个时候,各路消费均减弱,企业生存成问题,就业形势严峻,对购车族带来的心理影响会很大,买了车就会少钱,而目前的流行语是:手里有钱才是老大。所以影响肯定有,但如果政府对于国际金融危机处理得当,“灾害”较小,那对于车市的二次高潮所带来的负面因素会极为有限。

即便是中国车市的二次高潮来临了,但剧烈程度不能和首次相比,那个时候,真是人与车的“初恋”啊,什么模样的都接受,先成事实再说下文。所以第二轮购车大潮如果真的来了,那一定会在品味、性能与价格上切磋半天,理智而缓慢地进入状态。但不管怎么说,作为娘家的车商们,是早已敞开大门等待批量“姑爷”上门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