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放弃50:50股比是汉奸逻辑
2009年03月11日 11:57中国青年报-中青汽车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两会前,工信部曾公开征集完善汽车产业政策的金点子,其中,有人建议取消50:50的股比限制。理由是以前合资品牌唱主角,限定股比是为了共同分享市场;如今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大,与合资企业实现了市场分割,限定股比就没有必要了。甚至还有算术题为证,称合资企业目前市场占有率是70%,其中中方占有一半,即35%,加上自主品牌的30%,就是65%,中方占有绝对优势。

一个打着全球化旗号的荒谬观点,加上一个可笑的算术题,构成了取消50:50股比的理由。在这个观点中,中国汽车被形容成一个可供瓜分的蛋糕,合资企业的中方和外方瓜分一大部分,自主品牌瓜分剩下一小部分,中国人吃到的还是比外方多。

在中国汽车的地盘上大谈势力割据,总是让人感到窝心和反胃。我们的市场凭什么要作为外方的租界?要知道,合资企业70%的市场占有率,做的都是人家的品牌,话语权全在外方那里,分给你一半钱你还嫌多?这种伪理性的汉奸逻辑,就像“圆明园可以不被火烧,只要清政府遵守卖国条约”的言论一样可笑。

完全放开汽车市场,放弃合资企业股比限制,对汽车工业发展较晚的国家来说,的确是一条轻松、快捷的道路,但是,走这样的路要付出高昂的代价。在墨西哥,由于采取完全放开的发展模式,致使美国资本垄断了汽车工业,不仅自主发展之路断绝,还出现了长期的贸易逆差。在巴西,由于汽车工业完全受控于外资,汽车产业不仅没有成为本国的支柱产业,还受全球经济危机严重牵累,导致通货膨胀严重,经济大幅衰退。

上世纪90年代,我国汽车产业开始放开,大兴合资的后果是,国外企业全面瓜分中国市场,并以垄断优势极力打压自主企业。曾几何时,有些合资厂有奶就是娘,为了得到一点利润施舍,CKD、SKD搞得不亦乐乎,国产化率低的甚至不到10%。国家出台关键零部件整车关税制度后,让已经在中国习惯暴利的国外企业感到极度不适应,一边告状一边叫嚣,完全不把中方合作伙伴当人。

事实上,汽车零部件投资股比全面放开,已经使我们面临严峻的产业安全问题。跨国公司对关键总成和零部件厂的绝对控股,使其在整个汽车产业链的上游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受股比限制不能进一步控股的整车企业利润,也被大量转移到由跨国公司控制的零部件企业。可见,在外方通过关键零部件买卖获得暴利的时候,中方是束手无策,如果再进一步放宽整车合资股比,中方还有路可走么?

如今,我们以汽车产量全球第二为荣,殊不知自己依旧是没有自主产权的世界汽车加工厂。取消50:50股比限制,就等于完全将市场拱手让人,合资企业的中方,最终只能沦为国外企业的包身工,没有任何生存保障。而那些艰难谋生的自主企业,则可能在这场外资全面收权的战役中光荣牺牲、含恨而死。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时任东风公司总经理时说过这样一番话:“品牌不能放弃,股比也不能放弃。如果这一点也放弃的话,我们将完全没有发言权。外国公司很可能在合资时不找我们,它会甩开我们多年打下的基础,完全在一个新的地方发展。这对我们这些老的企业,不要说像东风这样的老三线企业,就是上汽、一汽,都有可能完蛋。”

南方汽车总裁尹家绪说得好:“国际间的合作,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我认为‘50:50’要坚持,但不等于有了‘50:50’,就能把主导权放在你这儿了。中国的汽车企业必须加强自主创新,等技术领先了,占主导了,学习也就毕业了。”

坚持50:50股比,与其说是为了维护合资企业中中方的利益,不如说是为中方自主研发、科技创新赢得时间。如今跨国公司扎堆进中国,就是看上了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和广阔的市场,既然你撵他都撵不走,为什么还要拿我们的热脸贴人家的冷屁股呢?如果我们太软弱,对方就会得寸进尺,更何况,那些跨国企业享受的超国民待遇已经不少了。对比一下我们的自主车企,真是天渊之别啊。

放弃50:50股比,就是放弃中国汽车最后的防线。用“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的侥幸心理,来博取外方的同情,最终只能得不偿失。在50:50股比限制下,外方都敢于说出“合资企业的中方合作伙伴对实际经营和管理的贡献几乎为零”的狠话(雷诺日产CEO戈恩的名言),如果让外方控股甚至独资,那些品牌、技术双缺失的中国企业还有人搭理么?对于艰难谋生的自主品牌来讲,这无疑是一场灾难,而外资的全面侵入,很可能导致中国汽车全军覆没。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