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新能源车跑得快还需服务带
2009年05月05日 09:54中国经济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吴 江

本届上海车展已经成为新能源车的最大“秀场”,人们明显感觉到新能源汽车离消费者已越来越近。

应该说,无论在节能还是环保等方面,新能源汽车都有着绝对优势,然而,现实中,为何身为“良币”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起来却并不顺畅,甚至还有相当难度呢?事实上,很多初创期的新技术尽管在技术上可以说绝对领先,甚至具备压倒性优势,但是这些技术往往成本高企,价格自然也就高昂,要想扩大和占领市场,难度不言而喻。新能源汽车要想获得市场的认同和青睐,还需要在降低技术成本上下功夫。

当然,对于节能环保型产品,当然也需要政策的引导和扶持,国家不妨对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消费环节给予相应的补贴,以帮助环保节能的新能源汽车能够尽早普及并加速推广。

不过,价格高企固然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困难的主要因素,但却绝非惟一要素。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的价格门槛其实不难破除,随着厂家研发力度的增加,低成本的新能源汽车应该会在不久的将来问世,而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优惠政策,其实也让新能源汽车在价格上具备了竞争力和吸引力。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其实还有价格之外的因素。事实上,新能源汽车说白了是将烧油改为用电,然而,现实的情形是,路上加油站很常见,但充电站却几乎见不着。假如开上一辆新能源汽车出行,却无处充电,随时可能在半道上因为弹尽粮绝而抛锚的话,这样的车就算开得起,恐怕也没人敢开。正所谓“要想马儿跑得好,先得草儿吃得饱”,至少总得有吃草的地方才是。从这个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包括充电站在内的配套及后续服务显然还需先行。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破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江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