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成 成品油定价市场化
2009年05月25日 07:54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赞成 成品油定价市场化

1.国家发改委5月8日正式公布了《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了“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等相关措施,你如何看待这个新《办法》?

赞成 成品油定价市场化

超五成读者

赞成 成品油定价市场化

上周结果

5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了《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首次从文本层面上明确了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的具体细则、市场化方向以及根据油价对消费者实行补贴和对生产者进行税收调节等相关原则。新《办法》的发布,也被认为是我国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那么在广大读者看来,成品油定价是不是应该完全市场化呢?

上周,本报和新浪汽车联合推出了“你认为成品油价格应该完全市场化吗”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调查中,有超过半数的参与者(54.7%)表示成品油定价应该完全市场化,而只有不到三成的参与者(27.3%)表示成品油定价不应该完全市场化,另外还有18.0%的参与者则表示成品油定价“可以考虑市场需要,但不应该绝对市场化”,这也说明多数参与者对成品油定价改革逐步向市场化方向靠拢表示赞同。

在发改委出台的新《办法》中,规定了“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等相关措施,那么广大消费者又是如何看待这些措施的呢?在调查中,有46%的参与者表示反对这个措施,另外还有11.3%的参与者表示“不好说”,只有13.9%的参与者表示支持,另外还有27.9%的参与者表示这个措施“整体上还可以,不过仍然需要完善”。

问卷最后还对“和国际油价相比,你认为目前国内的油价是偏高、偏低还是基本挂钩”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高达95.9%的参与者表示和国际油价相比,目前国内的油价偏高;只有2.0%的参与者表示和国际油价相比,目前国内的油价偏低;另外只有1.2%的参与者表示,目前国内油价“不高不低,基本反映了国际油价”。

(贺江华 文/数据分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贺江华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