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南京630交通事故 培养酒后代驾意识
2009年07月08日 16:41汽车007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6月30日,一条骇人听闻的新闻映入眼帘:南京630重大交通事故,一人酒后驾车致5死4伤,其中还有一位孕妇,现场惨不忍睹。

而这位肇事司机血液中酒精含量,竟然高达每百毫升381毫克!按照目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超过每百毫升80毫克即为醉酒,肇事司机的检测结果是醉酒标准的4倍多,极为罕见。

笔者在车友会做了一个现场调查,很多人表示,自己端起酒杯前就将钥匙交给了爱人、朋友;有人会等自认为酒醒后再上路;但有人就始终认为自己没有醉,一点点路没有关系……这其中存在太多误区,首先,自认为清醒是什么标准?只要是酒后驾车,非但警察不会理睬你的“自认为”,而且因为酒精而造成的驾驶错判依然会真实发生;其次,“一点点路,就没有问题”这样的侥幸心理十分不可取,这次重大交通事故的肇事司机就认为自己住所离酒店仅约两公里,这绝对是不尊重生命的行为!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酒后不驾车,不是为了应付交警,而是对生命安全的意识!

此外,在笔者的调查中,30多位车主没有一位想到选择酒后代驾,最好的选择也是打车回去,如果第二天一早有急事,还是会选择冒险开车。诚然,一方面是酒后代驾在国内未被大力推行,另一方面,也是意识问题,大家没有意识到酒后驾车的危害性,必须通过惨痛的教训给人们以警示。但出了问题再解决难免是亡羊补牢,寻求有效方式未雨绸缪才能将危险扼杀在萌芽中。

近期,笔者也了解到,上海一些人气颇旺的酒吧店主就在寻求良好的处理方式,找机构为客户提供安心的酒后代驾服务,但国内目前没有成规模或者有名望的公司提供代驾服务,这就是困扰所在。笔者在网络搜索酒后代驾,可用的只有12580服务,且只针对会员。一次次的教训已让如今的车主有了警觉,除了交警加班工作以外,相信在职能监管相关部门与媒体支持下,酒后代驾的意识是完全可以培养成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佳丽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