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电动轿车大刮山寨风
2009年11月04日 17:01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快报:电动轿车大刮山寨风

山寨版电动车在山东等省大行其道。
左为山寨汽车,右为正规奇瑞QQ。(资料图片)

山寨风在袭击了手机、笔记本市场之后,又刮到了车市,而且是一直叫好不叫座的新能源车领域。这一次,它又将以怎样的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这片尚待开垦的领地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

开百公里只需花几元钱

外形或酷似奇瑞QQ,或酷似长安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或模仿“吉利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和“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轿车。时风电动轿车、山东滨州红星电动轿车、福民0.25L汽油轿车等山寨车几乎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而且开车成本低廉,每百公里油耗只要几元钱。

据有关材料显示,山寨车制造商之一的时风集团从2007年10月开始投产电动轿车,年产能达5万辆,而他们发展电动轿车的口号是到2013年实现电动轿车产销50万辆。

另据悉,时风电动轿车以铅酸电池为动力来源,以他励电机为驱动装置,最高时速50公里/小时。按电池数量的不同,时风电动轿车分为3个等级,售价分别为2.2万元、2.5万元和2.8万元,最大单次行驶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可达150公里。虽然有着轿车外壳,但在驾驶舱中,时风电动轿车并没有空调、CD等配置,内饰件也采用较为廉价的硬塑料,其舒适性能仅限于“遮风挡雨”。

毛利率高达30%

根据时风电动轿车一名匿名供应商透露,时风电动轿车主要成本为电池、电机、底盘和车身四大块。其中电池和电机均为采购,电池成本约为6000元,电机成本2000余元,加上电控等其他装置以及车身和底盘系统,预计整车成本1.4万~1.5万元。该供应商估算,时风电动轿车的单车利润可达5000~6000元,如果加上经销商和厂家的利润,以最低2.2万元售价计算,山寨电动汽车的毛利率达到惊人的30%左右,相比之下,目前国产轿车的利润率平均不足8%。

记者点评

是讽刺还是启发?

在新能源车里,电动车又是被车商们竞相追逐的对象。属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声势最浩大,但目前说真正入市尚为时过早。此时,山寨版的电动车则已跑遍了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省城乡接合地区。

有人说,存在的即是合理的。那么,山寨电动车之所以能先于“正规军”占领市场,必有它的可取之处,舍弃空调、CD等配置,山寨电动车不仅在电动车的技术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熟,在实用性上更胜一筹。这到底是一种讽刺,还是一种启发呢?

是讽刺还是启发?

老李他爸:抓紧推广,大城市的工薪阶层也想买一辆。我要买,哪有?

蜻蜓:支持山寨电动轿车,好不好让市场说话。Tangsan:我想去买一辆,开着去买菜。

飞狐:支持山寨电动轿车,气死中石油和中石化! (阳晓眉)

相关报道:

成都严管交通违法电动车 周五起顶格罚

香港自主研发电动车在东莞投产 引发热议

英菲尼迪将推电动车 研发紧凑型四座概念车

日产投资5.5亿美元用于电动车电池生产

山东山寨电动车仅售2.2万元 毛利率近30%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阳晓眉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