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汽车业严重萧条 日内瓦车展看客匆匆
2009年03月06日 19:26太平洋汽车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3月3日,2009年度日内瓦车展正式与媒体见面。作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六大车展之一,日内瓦车展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它以崇尚技术的革新和概念车而著称。

在当前金融海啸形势之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不景气的整体环境中,但日内瓦车展还是作为2009年初第一个重量级车展引来业界众多关注。而今年的日内瓦车展又有哪些值得人们深思的地方呢?

要闻点评

1、日内瓦车展背后的经济现状

昨日开幕的瑞士日内瓦车展是本年度欧洲第一大车展,似乎有很多观众涌入展馆,但是他们大多都是看看热闹,而不是实际的购买者。

不用考虑环保,电动车、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插电的不插电的,本年度日内瓦车展的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适者生存。

目前,欧洲汽车工业面临着历史上最严重的萧条局面。消费者削减了经济开支,担忧工作保障,期盼着经济尽快复苏,他们不会优先考虑购买新车。这种经济形势势必持续一到两年时间。

2、哗众取宠的救助

欧洲各大汽车厂商如今都赤字累累,拼命游税当地政府给以财政救助。除了犹豫不决的英国政府,德国、法国、意大利都公布了汽车补贴计划方案。欧盟正在讨论给汽车业提供400亿欧元的救助,但是到目前为止救助还只是一纸空谈。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要求展开紧急救援,协会主席Ivan Hodac表示,欧盟试图开始讨论各种救助手段,但是由于耗时的程序和缺乏基于欧盟层次的方向指导,救助计划迟迟得不到实施。

法国为本国雷诺标致雪铁龙品牌提供资金援助,不过救援资金附加的种种条件违背了欧洲单一市场自由贸易原则。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未来5年内将向雷诺和标致雪铁龙提供60亿欧元的优惠贷款。作为获得优惠贷款的附带条件,两大汽车制造商都承诺不再裁员,并停止向国外转移生产。

对于爱好哗众取宠卖弄技巧的政客来说,救助汽车业是非常有意义的。至少对于法国而言,雄心勃勃的中国汽车制造商五年内都没法进入欧洲市场,即使进入,也无法和雷诺、标致雪铁龙等品牌竞争。

3、前景展望——从不景气到萧条

由于需求下降,汽车产量已经大幅削减,经济学家预计最早到2011年市场才会开始复苏。至少要到2013年,汽车销量才可能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也有可能是2014年)。经济形势的整体不景气会导致大萧条,而且会演变为战后最严重的汽车业萧条局面。

据欧洲汽车制造业协会统计,2008年最后一季度,欧洲汽车产量下降28%,全年产量下滑7%。预计2009年欧洲汽车产量将比2008年再下滑15%。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综合大学汽车研究中心教授Ferdinand Dudenhoeffer表示,法国政府希望在经济下行时保住法国的工作岗位,停止向国外转移生产的做法只会为将来的发展制造麻烦。他认为,当前过度的保护措施将会在危机过后重创欧洲汽车工业,以保护就业的名义保护汽车业是毫无意义的。未来3到5年,来自中国和印度的车企就会大举进军欧洲,中印车企的成本结构优势很可能给欧洲车企很大打击。

4 抱团取暖似的兼并——注定的失败交易

自从菲亚特传出要购买克莱斯勒35%的股份后,关于兼并收购的传闻开始甚嚣尘上。标致是否会加入菲克联盟,宝马奔驰会不会合并,欧宝将会被并入到欧洲哪家整车厂等江湖传闻纷至沓来。

要想依靠兼并在经济危机中获得庇护伞的措施,是非常荒谬的。Dudenhoeffer教授认为,关于欧宝和奔驰等车企合并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未来不会有任何大的车企合并行为。如果要维持年销量在160万辆规模的欧宝公司的长期生存,那么仅仅依靠平台共享的协议即可,而不是公司合并。比如欧宝可以和宝马三系共享平台生产较大型车辆。福特福克斯和欧宝雅特[综述 图片 论坛](Astra)可以共享生产平台,这样欧洲车型相较大众丰田,以及未来进入欧洲的中国车型将会更具竞争力。

目前车企需要的是依靠合作达到规模经济效应,为以后发展做好铺垫,而不是抱团取暖似的兼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