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新能源汽车利好 福田汽车会驶向何方
2009年03月01日 23:51三明在线 】 【打印已有评论0

福田汽车是最近新能源的一只牛股,我们为了对它进行更多的了解,参加了2.27号召开的股东会。

八点多出发的,结果才半个小时就到了龙泽,有做的20路半个小时就到了福田汽车的总部,因为之前没有登记,所以没有进去门口,经过和投资关系部的人沟通(他又向上面请示一下)才同意我参加正式会议前的一个答疑会。其实公司的人态度很好,只因为今天是股东会,又没有提前通知,所以才费了些口舌。

由负责投资者关系的王先生把我带到了主楼后面楼里的一个会议室。有两位中年的投资者和公司的几个高管在那里,其中有一个就是负责新能源项目的。

福田高管说: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混合动力方面是有优势的,因为它可以做成商业化的,因为这也是开发新能源方面的目的。目前采用的是美国的技术,整套系统的价格大概在几十万。但是其中的一项关键技术是电池,但是这套电池是由日立公司提供的,而且电池是不会直接买给中国的,可能是出于一些专利技术的考虑。当我们对这个产品的供应会不会出现问题时,公司高管表示,首先这是商业行为,没有人有钱不赚,还有就是电池也有替代产品,只是使用上不如日立的先进。

目前混合动力汽车主要只针对公共交通系统,因为这个技术的特点就是不用外部提供电力,是通过刹车减速时的能量来转化成电力,因为公交车的在行驶的过程中停的次数是很多的。足够能提供多余的动力。目前来看比同等车大概节能20~30%。电动比是26%(电动机功率/发动机功率)。

前段时间北京采购860辆公交车其中有800辆就是福田汽车的。不过混合动力汽车最大的不足就是成本太高,拿公司的12长的车就要卖到125万,而普通的最贵的也就是80万。所以公司会通过和美方谈判购买此项技术,然后拿到国内进行生产,同时通过大力研发来努力的降低成本。

目前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应该说短时期内对公司最大的利好,基本上就能把新能源系统的成本给去掉了,况且节能减排也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政策。不过国家的补贴也是有标准的,比如说保15万公里3年的,一般公司就不能做车承诺。而且目前公司的系统能表现的更好。所以说目前公司在着方面在国内也是领先的。

虽然说公交车在每个地方的采购都是会收到一定程度的保护的,但是公司在昆明,南昌,大连济南都有一定的优势,出口方面也会有所作为。公司目前有5000台的年产能,所以说生产上是没什么问题的。

风险:此项混合技术是美国公司的,福田采用它们的技术,别的公司也可能会采用,所以未来也会有些风险,这也要求公司要不断的加大研发的投入了。

正式股东会后,我们又和负责投资关系的王先生进行了时间的沟通和了解。从整个汽车行业看,在生产上是逐渐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的,以降低它的成本。

而且汽车公司最大的竞争优势应该来自于技术优势,所以会大量的研发费用,从福田汽车在建设的一个大型的研发中心可以看出公司对研发的重视。汽车行业的毛利率很底是因为这个行业是一个竞争充分的行业,

经济危机的发生对中小企业打击更大,大企业有更强的抵抗能力(不是很赞同)因为中小型企业缺少必要的核心竞争力,同时给了大公司收购小公司的机会,价钱很便宜,同时还会得到当地政府的补贴(主要是税收优惠方面)。大公司可以利用它的运营能力让小公司起死回升,同时还可以使当地保留大部分的岗位和产值。

投资关系的王先生还带着我们参观的工厂。看到了公司展示的各种车型,练车厂(好像是没辆车出厂后都会进行测试。在后面还有公司和康明斯共同投资的发动机工厂(,各占50,公司派出董事长和财务主管)是相当气派的一个大型的厂房,去年刚刚建成,目前已经投产,产能是40万台发动机,刚开始主要是组装,以后会生产一些关键部件。

不过从王先生的话里我还是能看出虽然是经济危机,但是对未来还是依然乐观。在餐厅的工人们也没有什么悲观情绪。

普通工人的年收入也就是2万,公司提供住宿,有自己的食堂,从伙食上看也还不错。

从整体上看公司的面貌很好,人们给人一种朴实的感觉,虽然在制造业里的人都是很辛苦的,但是希望福田汽车会有自己更好的明天。

相关专题:

福田汽车收购日本福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