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是中国汽车市场中遗失的重要一环
2009年04月07日 15:24中投顾问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9年我们看到受到取消养路费、减少购置税,对农民购买微客、轻卡给予财政补贴等相关政策的影响,我们国家轿车销售正在向小排量方向发展。中投顾问汽车行业分析师李胜茂分析认为,下乡的汽车品种很多,如微货、微面、皮卡、轻卡以及物美价廉的各类轿车品种。这其中,皮卡应该扮演非常重要、很多车型不能替代的角色,这是由其特性决定的。

皮卡又名轿卡,顾名思义亦轿亦卡,是一种采用轿车车头和驾驶室,同时带有敞开式货车车厢的车型。其显著的特点是既有轿车般的舒适性,且比轿车的载货和适应不良路面的能力强,又不失动力强劲的特征。它是一种集轿车、卡车优点于一身的车型。它对于农民来说,既是生产资料,又是生活资料。这种特性是微货、微面、轻卡包括轿车都是不能替代的。

纵观皮卡市场,自主品牌一直是主力军。这些年来,随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国产皮卡产品已经成熟,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具备了发达国家皮卡产品技术和开发能力。如今的自主品牌皮卡种类齐全,从4万到12万应有尽有。在国内,很多车型尤其是中高级轿车都有大量的“洋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唯独皮卡这一车型国外品牌不能进入中国。

我们对比了皮卡、轿车和微客的性能参数,我们发现皮卡在设计理念上强调了其宜客宜货的特点,因此在设计上加强了对发动机最大扭矩的要求,也就是加强了对车辆承载的要求。同时,我们还发现皮卡多使用柴油发动机,因此虽然其排量较大,但油耗与1.6L的汽油机相比并无劣势。由于在我们国家柴油的价格要低于汽油价格,因此从经济性上讲皮卡也是处于优势地位的。

中投顾问汽车行业分析师李胜茂指出,皮卡的舒适性、多功能性等特点注定了它是一种非常适合我国城乡居民使用的车型,也使得它在中小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有着强大的号召力。

皮卡虽然有如此多的优点,但从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到皮卡在中国的发展却并不顺利。皮卡在中外市场是截然不同的两种境遇。在美国,福特的F系列皮卡是连续多年的销量冠军,皮卡在美国的汽车总销量中占比在18%左右;在菲律宾、印度、巴西、印尼等国,皮卡的在其汽总销量中的占比也在30%左右。而在我们国家,2006-2008年的皮卡产量仅为14.6万辆、18.6万辆、19.8万辆,在国内汽车销量中占比仅在2%左右。我们认为皮卡在中国发展并不顺利是两点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是我们国家很多大、中城市对使用皮卡有限制,一方面是不合理的政策原因导致皮卡的税费负担过高。

不过,成品油价税费改革为皮卡行业打开了一扇窗。2008年12月5日,国家公布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该方案的主要内容是取消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该方案的出台,也把压在皮卡头上过重的税费负担一扫而空,为皮卡行业的发展打开了一扇窗。

中投顾问李胜茂预计,如果大城市取消限行政策,全国皮卡的销量预计占到整个汽车销量总数的15%没有问题。这个概念就是:如果全年汽车销量为1000万辆,皮卡及皮卡的变形产品就是150万辆。与目前的皮卡销量相比,增长6倍以上,这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推动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发现未来2-3年我国最具活力的市场是在我国的中西部地区,是在我国的二、三线城市,以及部分富裕的农村地区。在这个市场,一方面皮卡使用受到的限制最小,一方面皮卡多用途的特点也迎合了市场的需要,因此我们认为从2009年开始皮卡在我们国家的销售有出现快速增长的可能。如果这种可能真的发生了,那么国内现有的汽车产业版图将会出现重大变化。

目前我们国家前4位的的皮卡生产商是长城汽车、郑州日产、江铃汽车、中兴汽车,涉及到主要相关上市公司是长城汽车,江铃汽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