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未向中国售军版悍马 国产车性能远超悍马
2009年06月10日 14:17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美未向中国售军版悍马 国产车性能远超悍马

军用型“悍马”(Humvee)和民用型“悍马”(Hummer)已完全是两种产品。(资料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于冬发自北京 在媒体报道美国通用公司会将旗下悍马品牌出售给中国四川腾中重工之后,五角大楼接到了一些热心人士打来的电话,颇为担心地询问军版悍马是否也一并出售?针对外界询问,美国陆军发言人马丁·唐尼6月4日赶紧澄清:通用汽车公司出售悍马品牌的计划将不会涉及军用悍马“赫姆维”。

悍马,在中国普通民众的印象中,不过是一款灯红酒绿中的奢侈品,何以引起美国人的安全顾虑?

军版与民版早已分道扬镳

“这是因为美国公众对军用悍马和民用悍马在生产流程、结构工艺等方面存在误解。”解放军车辆研究所的张彦国工程师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说。自1999年10月美国汽车综合公司(AM General)向通用汽车公司转移民用悍马的商标使用权和生产权之后,“悍马两兄弟”就彻底分道扬镳:军用悍马依旧由位于印地安那州的美国汽车综合公司生产;民用悍马的零部件生产则广泛分布在拥有廉价劳动力的新兴国家,最后在美国东部的工厂统一封装。

在外观上,军用悍马和民用悍马“脸庞”相似,同样身躯庞大,同样颇为耗油。但二者在结构和性能方面其实有着天壤之别。张彦国介绍说,军用悍马通常由耐强压、抗高温的复合材料制成,而“流落民间”的悍马材质和捷豹、路虎等民用越野车区别不大。

“悍马军车其实只是一个武器平台,其搭载的指挥和操作系统才是最关键的部分。”张彦国指出,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的军用悍马车除安装地雷防护板、配备各类攻击性武器外,还涂有防红外线车漆;强大的电子系统更是悍马军车的一大特色,由于噪音过大,乘员无法判断子弹或炮弹的来袭方向,车内都安装了“声波传感器”,能发出警报并帮助乘员确定敌人的火力方位。此外,随着信息战不断提升的要求,自2008年春天开始美军陆续在悍马军车上装配了电子攻击系统。

相形之下,民用悍马车内并没有如此庞大的系统,而代之以奢华的空调、音响系统和真皮内饰。

美未向中国售军版悍马 国产车性能远超悍马

军用型“悍马”拥有各种针对战场需要的实用性设备,而民用型“悍马”则代之以奢华的空调、音响系统和真皮内饰。(资料图)

一些人担心“卖马”不安全

悍马,无疑凝聚着特殊的美国情结。如今,陷入破产保护境地的通用公司不得不考虑卸掉悍马的包袱,高油耗的悍马与节能环保这一理念更是背道而驰。然而,美国国内各种势力却力阻通用“卖马”。

美国智库企业研究所6月3日的文章炮制出所谓的“中国阴谋论”:如果连昔日财力雄厚的通用汽车都无法成功经营悍马,我们凭什么相信中国一家重型机械公司能够成功?

“这完全是中国企图比照民用悍马改造出一款军用车辆的无耻阴谋。”来自圣地亚哥地区的国会议员亨特如此宣称,“流向中国或中国企业的任何机密工艺技术都会在某种程度上增强中国的军力。”

对此,张彦国工程师指出,“从技术的角度讲,民用悍马对中国研发战车的借鉴意义不大。美国媒体声称腾中重工具有中国军方背景更是无稽之谈。”中国自产的军用型越野吉普“猛士”在15项关键技术测试中的12项都超过了美国军用悍马,其中包括耗油率和载重两项重要指标。

相关专题:

“中国民企海外收购第一案”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于冬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