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不能无休止依赖政策
2009年07月10日 08:14南方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车市不能无休止依赖政策

郭小戈

人感冒了,吃药只是外在的辅助,更重要是自身免疫力的提高。车市也是同理。

近日,国家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新的刺激方案,将购置税下调范围扩大至2.0L的消息,随着上海证券报的一篇报道,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据该篇报道称,商务部正在制定多项刺激消费措施,包括将购置税减免受益面由现在的1.6升排量扩大到2.0升排量,也将改变国内汽车企业普遍增产不增收的局面。虽然,相关部门多次在相关场合表示,起码今年内国家不会出台扩大减征汽车购置税范围的政策。但是,应不应该将2.0L购置税下调,一时还是成为了人们讨论的焦点。

从目前来看,认为应该将购置税下调由现在的1.6升排量扩大到2.0升排量的理由不外乎是经过今年5个月的消耗,1.6L以下购置税下调的政策刺激以及逐渐淡化。而6月的销量,车市疲态已经显现,需要政府进一步政策干预。

然而,或许持此观点者忽视了一点,每年的6月,为车市的传统销售淡季,即使在火爆的年头,车市在6月也会稍微缩缩头、喘口气。更何况根据最新数字显示,今年6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达到58%,并连续四个月录得新高。这也将上半年整体汽车销量推上600万辆的高度,比美国汽车市场多出约100万辆,居全球第一位。

今年年初,国家减免1.6L以下购置税,虽然表面是“救市”,为了刺激车市,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更为深远的意义在于,指导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购买小排量车辆,优化汽车产业的结构与产品结构,促进环保消费。但如果仅凭市场的短暂萎缩,便扩大受益范围,这无疑与当初制定政策的初衷背道而驰。

人感冒了,吃药只是外在的辅助,更重要是自身免疫力的提高。车市也是同理,虽然政策的指引相当重要,但是依靠市场本身无形的手自我调节才是根本。一味的依靠政策,也会导致市场的畸形发展。并且目前各个厂商,经过多月的消化,1.6L以上排量车型的市场表现已经基本回暖。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郭小戈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