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E级能否成为奔驰在中国市场的新机会
2009年08月03日 08:00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轴距增长20mm,车长增加16mm后,奔驰新一代E级用这样主动的方式来表达对中国市场的敬畏。对于这款经历了八代演变的经典车型而言,奔驰新一代E级希望通过自己的重新定义去搜索在中国的未来,但需要看到,如果试图成为这个市场的扛鼎者,新E级必先超越自己。

奔驰有理由对新E级充满信心,今年上半年,奔驰创下了超过27000辆的销售数据,同比增长50%,较2006年同期更是猛增213%,这是奔驰在华创下的新纪录。但新的销售纪录并不代表着奔驰已经在市场份额上获得了与宝马奥迪相同的地位,今年上半年,奔驰在中国累计销售中国产车8927辆,宝马国产车同期销售为16158辆,奥迪则更是超过了620[综述 图片 论坛]00辆。仅从销量上来看,奔驰与宝马、奥迪的差距仍旧明显,这也是奔驰为何对新E级寄予厚望的最主要原因。

虽然从宣布上市到公布价格,奔驰已经为新E级收获了超过6000辆的订单,但未来国产化之后的成败才是奔驰得以实现赶超的关键。2006年上一代E级在中国市场上的遭遇似乎仍在警告奔驰———加速国产化及全球同步化对于奔驰在中国战略实施的必要性。

2006年当奔驰首次在中国导入E级轿车时,这款全球经典车型却遭遇了典型的“水土不服”:首先是国产奥迪A6和宝马5系[综述 图片 论坛]都放下身段,通过加长车体来取悦中国消费者,而奔驰由于是半代车型,无法及时跟进加长步伐而遭冷遇;销售不畅则直接导致国产化进度滞后,名为国产的奔驰E级实际上只是在中国组装的进口车,这制造了当时奔驰E级价格的高企;最后则是品牌力的过于高端化,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所营造的“大奔”内涵让奔驰很难在短时间内将产品下延。

国产化的艰难同样是目前奔驰新E级成为市场主流的瓶颈。虽然按照规划,奔驰新E级的国产化将在明年年中,尽管奔驰方面希望国产化越早越好,但是对于新E级而言,只有将国产化做到了国家标准的规定,降低了单车成本,才有可能实现国产之后销量的全面爆发。而新E级先进口后国产的策略显然是未在国产化方面做好充足的准备,同时通过进口车试水市场也表现出奔驰对新E级市场前景的担忧。

另一个会对新E级未来前景造成影响的就是“新奔驰”品牌概念是否会成功。在上一代E级在中国遭遇尴尬之后,奔驰进行了彻底的品牌化改造。最大的转变来自C级[综述 图片 论坛]的引入,可以说是C级的成功让新E级有了目前成功的可能性,上半年对奔驰销量贡献最大的C级销量达到了7100辆,而与之相对应的宝马3的销量为6421辆,这可以看做是奔驰在中国市场上年轻化尝试的成功。但C级以及Smart的引入在丰富了奔驰品牌内涵的同时,并不可能直接对新E级有带动作用,这取决于新E级的消费群能否也如同C级那样出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对于任何一个豪华车品牌而言,做好入门级和行政级两个细分市场都是获得长远发展的基础,否则就只能是非主流的品牌。在目前诸多的豪华车品牌中,只有奥迪和宝马在这两个细分市场上站住了脚。奔驰的一只脚才刚刚站定,新E级进口车的全面造势,为国产E级车打下了品牌基础,但能否打下销量基础,仍旧显得长路漫漫。

何醒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何醒言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