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汽车消费政策有明显改变 今年底是关键
2009年08月25日 10:33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1-7月,国内汽车产销出人意料地高速增长,汽车生产710.09万辆,同比增长20.23%;销售718.44万辆,同比增长23.38%。按照往年的规律,6月进入汽车产销的淡季,但是今年6月汽车产销比5月仍有小幅度增长,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说明今年汽车市场的强劲增长是有坚实基础的,6月生产115.31万辆,环比增长4.18%,同比增长37.73%;销售114.21万辆,环比增长2.00%,同比增长36.48%。

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首先得益于宏观经济状况的改善。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中,我国经济依然保持了较强的活力,GDP同比增长7.1%。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如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对汽车市场起了较强的刺激作用。

根据上半年增长情况预测,今年全年汽车产量可以超过1100万辆,大约在1150万辆左右。由于上半年补充库存的因素,以及三季度季节的影响,下半年总产量不会超过上半年。

政府对汽车消费的政策刺激力度是全球最强的,大约在150亿元,国外一般以以旧换新为主,期限3个月到半年,美国是20亿美元额度。原来预计今年的汽车产量增长率只有4%-5%,因此在上半年15%的汽车产量增长中,至少有10%的增长来自于政策刺激因素。

在刺激政策中,小排量购置税减半、以旧换新是今年的政策,汽车下乡是跨年度政策,明年的政策走向如何对汽车市场发展影响最大。据媒体报道,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明年的汽车税费改革、汽车油耗限值等问题,因此明年汽车消费政策会有明显改变。首先汽车市场将靠自身的动力保持一定的增长,但是由于除投资以外的内需增长仍然有限,对市场的拉动作用也不会很强;其次政策刺激力度将会减弱,因此明年的汽车产量增长将会在15%以下。预测明年市场,应先减去政策刺激的影响,按常规进行预测,然后再加上政策变化的影响。

形势比较复杂的是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非常难以预料。汽车市场的增长本身有很强的规律性,但是外部因素,特别是政策因素的影响是最难预料的,所以明年的汽车消费政策将成为关注的焦点。国外有的经济学家反对政府出钱刺激汽车消费,因为政策实施完结后,市场会出现报复性下降,这个观点有一定的道理,值得我们思考。如果不能在四季度及时公布明年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各种猜疑会满天飞,消费者无所适从,可能会在年底出现明显的抢购潮,抢购潮对汽车生产的正常秩序会造成冲击,供不应求,短期缺货,库存告急,而明年一季度就会出现市场骤冷,销售困难。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政府政策要早一些公布,稳定市场信心,同时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不要改变太剧烈。

今年汽车市场结构性增长特点非常突出,明年会有一定的改变。由于基数增大,交叉型乘用车的增速会有所减缓,小排量轿车依然会保持较旺的增长,SUV会稳定增长。从6月开始,商用车市场开始回暖,下半年会小幅度增长,明年将保持稳定增长,但是半挂牵引车可能还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