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给山寨版的电动汽车一条生路
2009年11月04日 16:55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几日一媒体朋友来山东采访,关注的是“电动汽车”的发展,说山东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山寨版”电动汽车生产基地,但是又存在很多问题,CCTV还就此做过一个节目,通过暗访获得了一些内幕,对山东省的电动汽车产业给予了批评,其调子是全然否定的。

记得以前笔者写过一个相关文章,内容即是山东省正在大搞电动汽车,态度是支持和肯定。CCTV这一闹,让笔者很是难堪,至少让我这个山东人有些尴尬。CCTV自有CCTV的报道自由和评判标准,而山东乃至下面各个地市也有发展电动汽车的道理。指出问题是对的,毕竟这种类似轿车的电动汽车确实存在许多问题,而且这些问题还很大。不过,这是谁之过呢?

基于农用车基础上的电动汽车,被人诟病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外形抄袭问题,比如动力技术问题,比如安全性,比如是否符合国家的有关法规,比如生产商家有没有电动汽车的准生资格。说到这些事情,笔者倒觉得这都不是厂商的错,而是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的错了,因为我们还没有这方面的完善的法规和标准,民间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有市场,而国家又没有科学管理的相关政策,这怪谁呢,怪国家引导不够,或者没有一个科学的规划甚至是估计。

这也导致了电动汽车在夹缝中生存的现状。生产厂商未尝不知道自己的电动汽车项目是不见容于国家的,毕竟它们没有真正的电动汽车的生产资格,而且目前市场上出现的电动汽车技术含量太低,品质不高,无法与真正的电动汽车相提并论。但是,这又是一个空白。之所以它们的做法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默许,国家也没有明确限制之意,原因就在于我国的电动汽车产业还处在初级阶段,连什么是电动汽车都搞不清楚,怎么去规范生产和市场呢?

面对这些问题该怎么办?一棒子把这些生产厂商打死吗?或者继续放任自流?笔者觉得还是要放他们一条生路。

给以山东时风集团为代表的电动汽车生产厂商以生路,不是纵容他们继续做干奸犯科的事,不是让它们继续去模仿,无视道路交通安全法,而是要给它们一个规范,鼓励它们自主创新,提高标准,生产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产品。

你说这些电动汽车是山寨的吗,不好说,因为非山寨的电动汽车还很少,农用车版本的电动汽车的大量涌现无疑让真正的电动汽车受到极大冲击,也扇了它们一记耳光——倡导发展电动汽车这么多年,到现在也没有多少实际成果,还不如这帮农民。还有,如何去给这些电动汽车定位的问题。笔者觉得,还是要把这些电动汽车定在农用汽车方面,做电动轿车不行,做电动农用车还不行吗?我们是有农用车的准生条件的。

被CCTV曝光之后,听说现在山东的几个大型农用车生产商低调得很,不接受任何采访。没办法,作为农民出身的我还是要说说这帮农民,你就不会搞嘛,你抄袭都不会嘛,完全拷贝人家的外型已经够过分了,还要把人家的车标给打上,这不是傻吗?人家问你电动汽车的事情,你就不会说嘛,农用车就是农用车,你说什么电动汽车,还要跟比亚迪的电动汽车比,那不是自己抽自己嘴巴吗?做电动汽车,你们就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不考虑品牌问题,不追求技术进步,没有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明知道是夹缝中生存,还想跟电动乘用车争食,那不是寻死么?

不过,笔者要说的是,这与汽车大省无关,山东是农用车大省,如果电动农用车发展好了,是可以称之为电动农用车大省的。

CCTV这一搞,真是够狠的,一下就把山东的“电动汽车产业”给整怕了,有关厂商如果不找出路,结果就是被消灭,接着就是面临巨大损失,要知道还有好多厂商以及投资人在做这个事情。存在就是合理的,至少是有一定道理的,有一些市场的,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去界定、去规范、去引导和科学规划、发展。(车夫)

相关报道:

胡茂元:公共财政支出领域应率先使用电动汽车

国内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在上海通过验收

公共财政支出领域应率先使用电动汽车

上汽胡茂元:公共财政支出应率先使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何时驶入寻常百姓家?

第一个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站即将投入建设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