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给予内燃机行业节能减排优惠政策
2010年01月25日 10:18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正值建国60周年,我国内燃机行业在国家多项鼓励政策的利好影响下,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邢敏,他向记者回顾了整个内燃机行业2009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和目前行业所面临的挑战。

2009年内燃机产量达6700万台

据邢敏介绍,2009年内燃机行业积极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内燃机工业产销同比增长10%,产量达6700万台,总功率11亿千瓦。其中,车用发动机产量达到1350万台。

他认为2009年内燃机行业经济运行突出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一是行业规模继续扩大;二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新产品开发成果显著,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内燃机产品增长速度加快,产品结构发生可喜变化;三是企业改革重组以及结构调整深入开展,内燃机企业优化资源配置生产集中度提高;四是产品的出口量有所回升,但形势依然严峻;五是持续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六是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在优化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节能减排、绿色制造、推动产业集聚、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2010年内燃机行业工业总产值将增长10%

谈到2010年的行业走势,邢敏表示,虽然内燃机工业连续多年持续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但在受益国家政策的汽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行业增长的拉动下,预计2010年内燃机工业总产值增长10%左右。

但他同时指出,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国家经济停滞,对我国内燃机产品的出口带来影响,企业对此应有思想准备。另外,由于原材料、燃料、动力及人工成本增加,融资困难加大,产品利润率明显下降,企业效益增长将更加困难。随着市场需求的升级,市场门槛较低的普通内燃机产品竞争加剧,中低档产品市场形势将更为严峻,而紧缺的重大技术装备和高技术产品将继续受到重视。

内燃机行业面临的严峻挑战

从世界先进国家发展看,内燃机工业已进入一个高科技、高投入、高产出时代。邢敏认为,目前,中国内燃机工业与跨国大公司的差距较大,面临严峻挑战,主要包括:

——由于环保法规更加严格,能源及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市场恶性竞争等因素的影响,低端柴油机产品进入艰难发展时期,小型内燃机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制约,难以满足国内、国外市场高速增长的需求;在大功率柴油机领域,亟待引进技术后消化吸收再创新,解决造船工业迅速发展而自主品牌主机供应迟缓的问题。

——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存在缺乏技术层面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零配件行业缺乏自主创新开发的实力优势;特别在全球经济复苏后的市场总供给上,将面临技术、法规高标准下的新挑战,目前行业的应对策略、方案和能力都不足。有优势的是重型车用柴油机领域;弱势的是轻型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用动力;乘用车用汽油机无整体实力,也无话语权,更谈不上优势。

另外,基础零部件产业仍显零乱,主要表现:零件制造优势企业不多,且自主研发基础薄弱;部件制造企业合资品牌占主导,话语权旁落的现象尤为突出;点燃式、压燃式内燃机燃油系统制造企业面临国际知名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垄断和竞争,中资企业已无技术优势可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