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整套汽车回收利用工作体系 吉利汽车两款车型通过欧盟认证
2010年02月24日 10:27上海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在近日盖世汽车网主办的国际车身内外饰设计和材料应用技术研讨会上,吉利汽车研究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强与参会者分享了吉利在汽车回收利用方面的经验,并就汽车回收利用技术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刘强介绍说,吉利自2007年起开展汽车回收利用技术研究工作,目前,已建立起一整套汽车回收利用工作体系,主要包含4个方面:整车材料有害物质控制、零部件及材料可回收性研究、整车回收率计算系统以及整车零部件材料信息管理系统。为了控制整车材料中的有害物质,吉利对供应商进行了筛选和技术提升,为企业应对欧盟和国内汽车回收法规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吉利在整车的设计阶段就设定了回收目标,并在研发文件中添加环保要求。此外,吉利还与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进行合作,避免了铅、镉、汞、六价铬等有害物质的使用。

刘强表示,目前各大企业特别重视整车回收利用率的研究工作,吉利在这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经验。整车回收率的研究,归根结底是针对零部件材料的可回收。为此,吉利开展了零部件处理技术调研,并借鉴各国回收法规和认证程序流程,对所有车型的零部件及材料工作进行标准化和系统化。另外,为了更好地计算整车回收率,保证计算结果的准确性,吉利还开发了用于计算整车回收率的汽车材料数据管理系统(GMDS),以及基于中国汽车材料数据系统(CAMDS)的吉利内部材料数据管理系统。

经过两年努力,吉利汽车在开展汽车回收利用方面的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旗下两款车型均通过了欧盟汽车可回收认证。去年8月,吉利帝豪EC7[综述 图片 论坛]18通过了欧盟汽车可回收认证。2009年11月份广州车展上上市的吉利帝豪EC7-RV[综述 图片 论坛]在节能环保方面也走在了同级别车型的前列。该车型在选材上实行绿色采购计划,并优先选择可回收材料,使整车的回收率达到95%,材料再利用率达到85%,全面符合欧洲对汽车环保、回收利用的要求。

刘强表示,随着国家对于汽车回收利用法律法规的不断修订和完善,今后的汽车回收技术将会向标准化、规范化、集成化、并行化及智能化方向发展,吉利的汽车回收利用技术工作,也将顺应此趋势持续进行下去。林 芸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