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柴油发展迅猛 海南推广先行一步
2010年08月08日 09:39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我国柴油车产量增长明显。在国际石油资源紧缺的时期,生物柴油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为汽车工业提供了一种减少依赖石油的选择。6月30日,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关于征求地方标准《含5%生物柴油的柴油机调和燃料(B5)》(简称“B5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

生物柴油发展迅猛

海南省发布的B5地方标准,由中海油新能源(海南)生物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负责起草。据了解,征求意见于7月底结束,新标准预计于今年9月正式颁布,并于国庆节前开始实施。此前,2009年4月2日,海南省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海南省生物柴油推广使用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规定,在海南省实行生物柴油市场封闭运行,禁止普通石化柴油的销售。如果今年开始实施B5地方标准,则海南全省将进一步强制使用B5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是以植物油、动物油脂、废餐饮油等为原料与醇类(例如甲醇或乙醇)经酯交换反应制成的脂肪酸单烷基酯燃料。与矿物柴油相比,生物柴油属于可再生资源,生产生物柴油的原料获取途径十分广泛。生物柴油的十六烷值比矿物柴油高,使发动机更易启动,其在柴油发动机中燃烧后排出的污染物较少。

生物柴油可以以100%浓度用于柴油发动机,我国已经颁布了《柴油机燃料调和用生物柴油(BD100)》国家标准,但目前世界上主要的生物柴油还是将生物油与矿物油调和使用,生物油一般占生物柴油总体积的2%到20%。B5则是指由2%~5%的生物油与98%~95%的矿物油调和的柴油发动机用液体燃料。

欧洲统计资料显示,欧洲2002年生物柴油产量为106.5万吨,到2005年增加到318.4万吨, 2009年达到900万吨。我国生物柴油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目前年产量已经超过20万吨,在建项目总设计年生产能力超过300万吨。

20世纪90年代,欧洲各国先后制定了生物柴油国家标准,其中1991年奥地利制定了世界上第一个生物柴油国家标准。随后,捷克、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典等国家也相继颁布了生物柴油国家标准。后来,统一的欧洲生物柴油标准EN14214:2003实施,取代了欧洲各国标准。

美国主要以大豆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于1999年发布了生物柴油临时标准ASTM PS121-99,于2002年推出正式标准ASTM D 6751-02,目前有效的版本是ASTM D 6751-08。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国的生物柴油标准基本上都参照欧洲或美国标准制定。

生物柴油可以放心用

国外相关研究报告认为,体积分数低于5%的生物柴油掺入到矿物柴油中,在技术上是可行的。B5调和燃料完全能满足柴油标准要求,对贮存、运输条件无特殊要求。柴油发动机的金属和橡胶部件也无需更换。目前,B5调和柴油已经得到世界绝大多数汽车油泵制造商、发动机制造商和汽车制造商的认可。在生物柴油符合标准的情况下可完全与柴油兼容。

[page title=]

随着我国汽车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并逐步接近欧洲标准,对柴油机的排放要求自然也越来越严格。柴油B5调和燃料的润滑性高、十六烷值高、硫含量低,使用该种燃料可以在大幅降低柴油车污染物排放的同时,有效减少汽车对石油资源的依赖。

由于生物柴油较矿物柴油更易被氧化,形成可能损伤发动机的物质,起草单位在制定B5地方标准的过程中,对生物柴油氧化安定性进行了检测。发现在不添加抗氧化剂的情况下,生物柴油无法达到目前车用柴油标准。但通过添加万分之五的抗氧化剂,可使生物柴油的氧化安定性增至10小时以上,且放置2个月后仍能够满足国标要求。

按照国家标准和企业相关标准,起草单位在共轨柴油发动机上进行了B5调和燃料1000小时可靠性台架试验。试验结果是,经过1000小时可靠性试验后,使用B5调和燃料的发动机,在标定工况点的动力性和经济性均稍有下降,但低于4%的限值要求。在标定工况点发动机的活塞漏气量略有上升,但也低于标准规定的限值,发动机的机油消耗率有所上升,但也满足标准要求。

海南试行效果好

海南省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地,2009年海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海南全省所有城市(镇)环境空气质量,均优于居住区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有96.7%的监测日环境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一级标准,达到自然保护区、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名胜区的空气质量水平。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符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总悬浮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仅少数城市(镇)出现过低于国家一级标准的情况。2009年海南省接待旅游过夜人数2250.33万人次,其中,国内旅游者2195.1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11.72亿元,其中国内旅游收入192.82亿元。

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至此,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步入正轨,而在海南省实行B5地方标准,将使海南省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海南省处于四面环海,可以单独封闭管理的特殊地理位置,我国在进行全国燃油税制改革前,首先在海南省进行了长时间的燃油附加费试点运行,取得经验后,才在全国推广。而此次海南省推行的生物柴油B5地方标准,也具有利用该省独特的地理优势先期进行试验,然后在全国推广的示范意义。

相关报道:

乙醇燃料OR生物柴油 生物能源技术小盘点

非粮柴油能源植物或可提炼汽车用的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助发动机减少烟雾排放

7月份阿根廷生物柴油出口量环比上升48%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 鹏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