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粮柴油能源植物或可提炼汽车用的生物柴油
2010年04月27日 11:18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批专家在此进行调研,认为这些油料植物很有研究利用价值

本报惠州讯 羊城晚报记者黄礼琪、通讯员罗志光报道:南昆山不仅仅是一座天然氧吧,还是一座植物能源宝库,科学家调查发现,南昆山有300多种植物可以提炼能源,很有研究利用价值。

本月5日至8日,国家科技基础工作专项“非粮柴油能源植物与相关微生物资源调查、收集与保护”2009年度工作总结暨学术研讨会在南昆山举行。会上有关专家透露,经初步勘探,南昆山内可能蕴藏多达300种可用于提炼能源的植物。据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1月上旬,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曾庆文带领杨东妹和胡晓敏两名研究生在南昆山进行非粮柴油能源植物调查,调查人员走遍花竹知青场、石河七观、猫公谣斗、万马平村、上坪村等地。在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共采集到14种成熟植物的果实或种子,包括山茶科的广宁红花油茶、石笔木、油茶,壳斗科的鹿角锥、烟斗柯、饭甑青冈、硬壳柯,蝶形花科的软荚红豆等等可以提炼能源的植物。调查人员用GPS轨迹仪进行了定位。专家们表示,南昆山内可能蕴含多达两三百种可用于提炼能源的植物,是生物能源柴油植物较多的地方。届时专家们将对这些植物进行取种研究,作进一步繁殖利用。

据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邢福武介绍,所谓非粮植物就是指非粮食作物。能源植物则是指可以产生能源的植物,是油料作物、野生油料植物和工程微藻植物等的统称,是制作可再生性生物柴油的主要原料。非粮柴油能源植物这里特别指油料植物,这些油料植物通过转化提炼以后,就能产生汽车用的生物柴油。

黄礼琪、罗志光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