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携100亿进开封 力挺微车轻卡
2010年08月20日 09:50经济视点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过三年的酝酿,奇瑞轻卡项目正式落户开封。8月5日,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汽车涂装生产线安装开工仪式在开封举行。

据悉,奇瑞开封项目计划年产20万辆微车和8万辆轻卡,据知情人透露,奇瑞首款轻卡已经进入样车试制阶段,明年年初将正式上市。预计奇瑞投资近100亿元,到明年2月底建成投产,包括农机和汽车零部件在内的整个开封项目。

3年前的计划

奇瑞进驻河南的计划,三年前已浮出水面。

奇瑞旗下的开瑞微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建国表示:奇瑞产业做大之后,在原基地芜湖之外寻求合作的项目也是企业走出去、提高产能、更好地进行产能布局的需要。

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晓明认为,“河南短途货运发达,对轻型货车的需求量大,河南辐射中部各省,能够有效地降低物流成本”。

而河南大河车城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孟海洋则认为:“河南汽车市场年吞吐量对奇瑞是一个巨大诱惑,虽然在国产微车方面,奇瑞在河南能占到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但是轻卡的市场排名却靠后,因此市场因素更重要。”

汽车行业作为一个对政策比较敏感的行业,政府政策的支持力度也是促使其在开封建厂的原因。“河南财政对奇瑞下乡补贴车型的补贴额度,除了国家制定的十个点的之外又增加了三个点。”孟海洋说。

而开封市政府对奇瑞进驻也积极响应,当地除了在企业用地以及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外,还出台了一些硬性政策,比如开封市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政府用车的文件要求“政府机关旧车换新必须首选奇瑞”。

健全产业链

根据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公布的《2009年河南汽车零部件产销情况》,2009年河南省汽车零部件销售收入达544.17亿元。

对于奇瑞进驻河南,对河南整个汽配产业以及河南产业链的发展,河南省汽车工程协会秘书长赵玉华认为,“奇瑞进驻河南,有利于奇瑞开拓自身的市场,同时对于河南健全汽车产业链也是一个重要的机会”。

“奇瑞在开封建厂之后,在增加当地就业和财政收入的同时,最重要的有利于形成汽车产业集聚,促进河南汽车产业链的健全,这对河南汽车产业的发展将起到难以估量的深远影响。”刘晓明指出。

孟海洋也认为,奇瑞进驻河南,对河南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河南可以借助此次机会,发展汽车产业下游经济,健全汽车产业链,使汽车产业发展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同时,孟海洋也指出,指望奇瑞一投产就改变河南汽车的市场格局是不现实的,“一个汽车品牌,从创立品牌到实现市场占有率,需要一个长久的过程。实现奇瑞品牌的市场高占有率的地位,我估计至少需要三年”。

相关报道:

奇瑞新能源车网络开建 经销商已达29家

奇瑞电动车“只租不卖”现状有望改变

新能源汽车大课堂,奇瑞争做“三好生”

奇瑞考虑巴西建厂 目前未有明确计划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