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发动机供不应求
2010年11月29日 10:50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现在发动机又供不应求了,11月6万台都不够。”记者日前在潍柴采访时,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绍华先生向记者述说。

就在10月份,来自潍柴的消息同样显示,由于潍柴发动机销售延续火爆之势,使得高速机市场在经历了大半年之后仍然保持在高位,其中占主导地位的WP10等机型成为市场上的主力军。

其实记者对潍柴的产销形势多少也了解一些。今年上半年,记者就听说许多整车厂对潍柴的供货颇有抱怨,因为今年没想到重卡市场会这样火,潍柴发动机早已成为市场上的紧俏商品,以至于到潍柴提货所等待的时间比前几年还要长。

市场是反映产品好坏的最佳场所。尽管一些用户因为没有及时买到潍柴的发动机产品而有所抱怨,但潍柴发动机的品质却一直是众多厂商所一致称道的,其品牌知名度和忠实度仍然很高并有所提升。记者了解到,在国内发动机市场总体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潍柴发动机能够持续畅销,与其长期以来的技术优势和质量保证体系是分不开的。尤其是潍柴一直坚持走高端技术路线并使用国内外一流供应商的产品,使其发动机在长期走俏重卡和工程机械两大市场的同时,近两年又收获了许多客车市场及其他领域的订单。

产销量还仅仅是反映产品的一个方面。今年以来,潍柴在产品结构上的调整和布局力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和自身产品线的完善,潍柴的产品结构调整也更加到位,柴油发动机型谱逐渐完整。目前,除了10~12升系列重卡发动机已占据市场份额的35%~40%以外,自主研发的5~7升发动机在客车、挖掘机和中重卡领域经过了两年多的市场检验,预计将形成较大的市场突破;潍柴动力扬柴公司引进世界著名发动机公司VM公司技术的2~4升发动机,各项技术指标都非常先进,是轻客、SUV、皮卡、厢式车等产品的理想动力,发展前景广阔;潍柴收购的法国博杜安公司16升发动机系列,可在船用和山东重工集团即将开发的游艇市场上派上大用场;引进公司的3000~1万马力发动机系列,可着手布局船用与发电用机市场。从2升到620升,动力从30马力到1万马力,潍柴的产品型谱逐渐完整,发动机产品线宽度已超越了世界所有其他发动机供应商。

今年9月,潍柴蓝擎动力Ⅱ代发动机上市。自2005年蓝擎国三系列发动机上市以来,潍柴环保、节能、高效的新一代发动机迅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针对国内重卡的实际工况、使用习惯和用户需求的变化,潍柴凭借丰富的研发与制造经验对蓝擎Ⅰ代进行了三大配置提升,开发出以配置“燃油水寒宝007”、“电磁恒温扇”、“转向巨力泵”为标志的Ⅱ代产品。通过这三大配置的提升,蓝擎Ⅱ代发动机在提高整机各种工况性能、提高燃油经济性、提高驾驶舒适性、提高发动机适应性和减少故障率等几个方面均得到提升。而且,蓝擎Ⅱ代发动机采用了潍柴“共轨行”产品的升级版,其硬件和软件都得到了改进,比Ⅰ代产品安装更方便、系统更安全、产品更可靠、通讯更快捷。

李绍华向记者透露,即将在12月初召开的每年一度的潍柴商务大会上展示的发动机系列产品中,有多款是面向“十二五”及适应未来发展的机型。李绍华介绍:“面向‘十二五’的产品我们已经规划好了,而且已经都有实物了,大部分已经小批量上市。”

相关报道:

潍柴动力H股先除权无行情 A股融资客日融资2亿

潍柴重机:上马关键零部件项目

摩通降潍柴及重汽评级 或受累收紧政策

潍柴谋定亚星客车 商用车企重组风生水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三明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