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团拟在重庆造新能源汽车电池
2010年11月30日 14:38华龙网-重庆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在渝投资建设塑胶生产基地后,台湾最大民营企业台塑集团有意在重庆再度出手。昨日,来自市能源投资集团公司的消息称,台塑集团旗下一企业近日专门派出高层造访山城,与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就新能源开发生产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合作对象是iPhone配套商

记者从市能源投资集团了解到,本月26日,台湾台塑汽车货运公司董事长陈胜光一行7人专程来渝,就合作展开讨论。有意由台塑集团旗下的东莞新能源科技公司出手,利用手中的产品专利,与市能源投资集团展开合作,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

“我们从今年3月起,就展开了与台塑集团的接触。”市能源投资集团外经外事部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若进展顺利,双方将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斥资数十亿元开发新能源汽车所需的汽车电池。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详细磋商合作细节。

据悉,东莞新能源科技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电池供应商,是苹果手机iPhone系列的唯一电池供货商。其产品主要适用于移动电话、笔记本电脑以及电动汽车(摩托)、能源储备等。

看好重庆新能源汽车前景

据介绍,市能源投资集团之所以想进军新能源产业,是想继传统的煤炭、天然气、风电等业务后,开辟新的市场。而台塑集团所看重的,是重庆广阔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

来自市经信委的消息称,重庆是中国汽车名城和摩托车之都,我市计划到201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年产量50万辆,提高汽车零部件的本地配套率,建设面向全球供货的零部件生产基地。力争到2015年,汽车产量达320万辆,摩托车产量达1200万辆,累计新增投资200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500亿元。这对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来说,是巨大商机。

曾在渝建设塑胶基地

事实上,台塑集团与重庆的渊源由来已久。台塑集团是台湾民营企业“一哥”,其创始人王永庆在台湾有“经营之神”之称。1999年,台塑集团所属的南亚塑胶工业公司正式进驻重庆经开区,投资近3000万美元,主要生产新型塑料U-PVC管材,年产量超过3万吨。这也是台塑集团在大陆西部地区投资建设的第一座工厂。

相关报道:

上汽合资美国A123 开放性布局锂电池产业

电池之争 拥有资源或就拥有了“未来”

抄底美国 珠海银通上演电池业跨国收购第一案

中国首台新能源燃料电池轻轨机车问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