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客出口“三低” 江淮称有望突破
2010年12月03日 11:41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前三季度,轻客拉动中国整体客车出口增长的捷报,却让行业陷入喜忧参半的境地。喜的是,国际市场对中国轻客的需求仍在强劲增长,前三季度中国轻客出口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86.67%。然而忧的是,低层次出口不是长久之计,提升产品、发掘产业新增长机会已迫在眉睫。

江淮称有望破解行业出口“三低”困局

出口产品低端、输出市场低端、整体利润率偏低,是中国轻客目前不容回避的现实。产品低端直接导致了中国轻客输出市场的低端和出口利润的低水平。时至今日,中国轻客的出口地依然以南非、尼日利亚、缅甸和南美等欠发达市场为主,很难在高层次市场上参与竞争。而在出口利润方面,中国轻客也极不理想。有的厂商轻客出口销量远高于该公司出口的大中型客车,但是销售额却只能占到总出口额的1/3。究其原因,日系轻客长期都走低质低价的路线,而外资品牌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全面限制仅有的两家欧系轻客在国际市场有所作为是症结所在。

江淮汽车多功能商用车公司总经理林啸虎表示,轻客新品未来不仅要继续保持在中东、南美等市场的传统优势,更要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取得突破。据悉,江淮轻客在立项之初,便瞄准了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是江淮品牌国际化的重点战略产品之一。从设计到制造的所有环节,都秉承了江淮“整合全球资源造世界车”理念。如江淮轻客的设计由意大利JAC都灵设计中心操刀,严格对标国际品牌轻型车产品。为了适应国际市场需求,在生产中整合了全球知名的供应链资源,并且采用了欧盟EEC的产品标准,以实现未来向高端市场的输出。如今江淮轻客获得了来自乌克兰政府的700台采购大单,正是向欧美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

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所说:“过去我们和外国公司合作开拓中国市场,今后可能需要我们和外国公司联手开拓两个市场,包括中国市场和世界市场。”显然,江淮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同时开发高端产品的想法,与之如出一辙。

中国商用车“走出去“需转换思路

低端汽车出口“现在“是中国车企的比较优势所在,在”未来“则有可能成为劣势。以轻客为例,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杨再舜认为,2010年轻客市场产销量,虽然为历年最好的一年,彻底摆脱了前几年的低迷徘徊的局面,但市场变数还很大。特别是在人民币升值的巨大压力之下,原材料成本与劳动力成本都在大幅增长,轻客市场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和前所未有的挑战。此外,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各国纷纷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已让中国商用车在一些国家面临“走不出去”的困境。在当前大经济背景之下,如何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突破贸易壁垒,已成为商用车企业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定位‘世界车’的江淮轻客下线,有助于轻客出口形成良性循环,将为中国商用车‘走出去’提供新思路。“业内人士分析,以高品质产品开拓国际市场赢得口碑,因此拥有较为完善的国际销售和服务体系,进而反哺国际市场的开拓,将是中国轻客走出“三低”困局的解药。以江淮为例。多年来深耕细作海外市场的江淮汽车,连年保持商用车出口第一,正是从产品和渠道两个方面为海外市场铺平了道路。目前,江淮已拥有大批有实力的忠诚经销商,也让外界对江淮轻客的海外表现十分看好。据介绍,今年9月江淮与巴西第一大汽车经销商SHC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十年,江淮将向巴西市场累计出售各类汽车共62万辆,预计出口额将逾50亿美元。

相关专题:

江淮悦悦上市主专题

相关报道:

因半轴和座椅缺陷 雷诺轻客海外召回

金杯大海狮瞄准大轻客

又一个百万辆车型华晨金杯再抢高端轻客份额

1-9月轻客出口销量暴增187%的背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