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汽车电池退役有望替路灯储能
2011年01月04日 11:14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零排放纯电动汽车快速进军本市公交、环卫以及私家车领域,不少市民及环保人士对纯电动汽车配套锂离子电池的最终归宿尤为关注。市科委昨天向本报记者独家披露,有关电动汽车蓄电池再利用、回收与报废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已起草完毕,部分电池退役后有望变身太阳能路灯的储能装置。

与传统燃油能源汽车相比,纯电动汽车具有零排放的独特优势。然而,作为其“能量魔方”,被更换下来的旧电池将如何处置?此前,已有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电池回收这个问题若解决不好,很可能会产生新的排放和污染。据统计,一个小小的纽扣电池就能污染大约60万升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用水量。

在市科委科技项目的支持下,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本市相关单位近期起草了电动汽车锂离子蓄电池的维护、再利用、回收与报废标准草案。

“从目前制定的标准来看,纯电动汽车电池最终的结局主要是再利用、回收和报废。”市科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一般情况下,锂离子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在5年左右,而当电池的实际能量小于80%,且外观完好、没有破损,各功能元件有效的情况下,会考虑将电池进行二次利用。初步计划用于对太阳能路灯的电极板进行充电;也可以用在公园景区的短距离场地车或游览车上。“值得一提的是,在二次利用的过程中,锂离子电池所处环境的温湿度、电压等级和通风散热条件,都要和在纯电动汽车上时一样。”

而对于无法再次利用的废锂离子蓄电池,工作人员将会将其进行分解处理。“一般会分为分选、机械拆解、分离、提纯等步骤。”该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将蓄电池中有用的元件拆解出来,比如价值较高的金属元件等会被提出并利用,而石墨等元素则会采用填埋的方式处理。

为了控制好电池的末端污染,标准中还规定,负责处理废电池的企业应设有污水处理站,用于处理流出回收厂的污水、雨水和电解液等,而电池产生的残渣等残留物都要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此外,还要严格限制噪声对周边环境的污染。

相关报道:

肖成伟:中国动力电池各指标均有明显进步

特斯拉:电池成本低 电动车Model S盈利可观

日本三洋电机计划将汽车锂电池产能提高1.5倍

动力电池政府补贴 对时也要对路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欢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