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提高铅酸电池行业的准入门槛
2011年01月04日 17:12中国电池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内多位专家在2010年12月10日举行的一场铅酸蓄电池行业研讨会上表示,由于技术水平和工业装备上的持续改进,铅酸蓄电池生产过程中的铅污染已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但业内小企业众多、鱼龙混杂,铅污染多由这些企业引起。业内专家建议提高准入门槛,将影响行业发展的小企业拒之门外。

沈阳蓄电池研究所副所长赵键介绍,目前铅酸蓄电池的销售额仍居二次电池之首,产量超过60%,在内燃机启动、储能、动力等应用领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法被取代。

对于一直被外界诟病的铅污染问题,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陈体衔指出,经过持续的改进,铅酸蓄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已不会产生铅污染,而制造环节控制铅污染也是可以做到的。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华寿南表示,根据美国的统计数据,铅酸蓄电池行业所产生的铅污染已远远小于航空工业、炼钢和锅炉加热、发电等行业。

近年来,随着汽车、电动自行车以及可再生能源储能需求的高速增长,我国铅酸电池工业进入高速增长期。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铅酸电池生产国,制造厂家达2000多家,总产量超过全球的四分之一。2009年,我国铅酸电池总产量约为12000千瓦时,总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全国铅酸电池生产企业中,在境内外上市的公司已达10家左右,整个产业已基本构成以启动型、工业用、电动车用为代表的三大应用领域。

相关报道:

铅酸电池惹争议 为什么要报道“超威”

超六成企业未获许可证 六大问题考验铅酸电池业

资源丰富 汽车铅酸镍氢电池市场空间广阔

江森自控拟在中国年产3000万组车用铅酸电池

属国家规定危险废物 电动车旧铅酸电池须定点处置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