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车企连番上演海外收购好戏
2011年01月06日 11:23上海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在国内车市情况一片大好的推动下,国内车企也接二连三地上演了一出出海外收购好戏。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大约有近10家国内车企走出国门进行海外收购,其中,惠州德赛集团收购西门子VDO、宁波劳伦斯汽车内饰件公司收购英国捷豹路虎旗下“真木制造中心”、太平洋世纪汽车公司收购通用汽车旗下转向系统业务Nexteer Automotive最受人关注。与2009年潍柴动力吉利和京西重工的收购案相比,这些中国车企也是大有来头。

德赛收购西门子VDO

自主创新欲在中国市场分羹

2010年北京车展期间,惠州德赛集团及旗下德赛汽车电子事业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德赛集团成功收购西门子VDO(惠州)外方股份,成为国内汽车电子行业首批成功收购外方的本土企业之一。同时,德赛汽车电子事业部还对外宣布启动“SVAUTO”新品牌,德赛汽车电子事业部旗下德赛西威汽车电子将携此新品牌,大举进军国内售后市场。这一收购举动立即引来了业内的不小震动。在几乎被跨国企业垄断的中国汽车电子行业,能有一家本土企业完成这样一笔收购业务,充分显示了国内本土汽车电子企业在自主研发能力提升上所取得的长足进步。

在发布会上,“自主创新”这一词被多次提到,这或许是德赛欲在中国汽车电子行业分到一杯羹的最佳筹码。据了解,目前德赛西威已推出一款大众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车载导航—NAV 219C,用于后装市场。德赛集团总裁姜捷表示,希望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目标,并创建德赛汽车电子全球知名品牌。德赛集团这次的成功收购必将成为发展壮大中国汽车电子零部件业很好的助推剂,而这次发布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系统,也为推动本土企业掌握自主核心技术起到了极好的带头作用。

2010年5月31日,世界汽配行业500强华翔集团在象山发布消息,继4年前出资340万英镑收购英国劳伦斯公司后,集团旗下宁波劳伦斯汽车内饰件公司与英国捷豹路虎旗下“真木制造中心”正式签订收购框架协议,收购涉及资金超过1500万英镑。据了解,“真木制造中心”原来生产的内饰占到捷豹、路虎85%以上的市场份额。通过收购,宁波劳伦斯将接下这85%的市场份额,一举获得捷豹、路虎等欧洲豪华车生产配套内饰的巨额订单。初步估算,这部分订单的年产值将达到3亿元。

4年前海外收购的经验,为此次成功收购奠定了坚实基础。而宁波劳伦斯接下来所需要做的便是进驻“真木制造中心”进行新工艺的研发。成功收购后,华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辞美表示,收购确立了劳伦斯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希望能借此契机使公司尽快进入汽车真木饰件行业的全球三甲。

太平洋世纪汽车收购通用Nexteer

双赢之举谋发展

通用汽车于2010年11月30日正式完成将旗下转向系统业务Nexteer Automotive出售给太平洋世纪汽车公司,太平洋世纪将拥有Nexteer的全部股权,以及位于全球的转向与传动业务,包括北美、南美、欧洲和亚洲的全部22个生产厂、6个工程中心以及14个客户服务中心。这笔交易额约为4.2亿美元,打破了2009年京西重工在零部件领域的海外收购纪录,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内的最大并购案。

据了解,Nexteer原为通用汽车全资子公司,也是全球领先的汽车转向与传动技术企业,为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大众、丰田等整车企业配套,年销售额20亿美元。而太平洋世纪则是由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天宝集团指定企业等组成的合资企业。Nexteer总裁罗伯特表示,这项交易将使Nexteer未来在亚太地区的业务获得更高的增长,而太平洋世纪也将通过此次收购,在短时间内获得更为先进的技术,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方渴望加强和发展多样化的全球客户,另一方则想更快获得领先的转向技术,从这点上看,此举可谓是双赢。

海外收购对于仍处在发展中的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来说,固然值得赞赏。但问题是,收购之后的当务之急是如何有效地进行企业管理,这对于收购方来说,也是一门不小的学问。(记者 林芸)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