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汽车零件出口增长近6成
2010年11月01日 10:14中安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安徽省汽车零件出口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其中,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汽车零件1.3亿美元,增长75.4%,占汽车零件出口总值的86.7%;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0.2亿美元,增长0.6%,占汽车零件出口总值的13.3%。

安徽省汽车零部件出口,民营企业占主导地位。前3季度,全省民营企业出口汽车零件0.7亿美元,占汽车零件出口总值的46.7%;同期,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分别出口0.5亿美元和0.3亿美元,占汽车零件出口总值的33.3%和20%。从出口市场看,对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主要市场出口势头强劲。前3季度,安徽省汽车零件对美国出口0.4亿美元,增长91.6%;对马来西亚出口0.2亿美元,增长59.6%;对加拿大出口0.1亿美元,增长94.9%,对上述3国出口占零件出口总值的46.7%。从出口产品看,以车辆及车身零附件、电气照明装置、车轮及零附件等产品出口为主。 1至9月份,全省车辆零附件及车身零附件、电气照明装置、车轮及其零附件累计出口7000万美元,占汽车零件出口总值的46.7%。

安徽省汽车零件出口呈现良好增长态势的主要原因,是国际汽车市场的持续回暖以及全球采购有力拉动了需求,但也面临以下问题: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上游原材料市场价格的普遍上涨使得企业的生产成本持续上升,下游来自整车制造商的降价压力和供应商之间的价格竞争,也转嫁到作为中间环节的零配件生产企业;人民币升值预期将降低我国汽车零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高科技汽车零件领域呈现短板,安徽汽车零件产业滞后于整车发展,零件生产企业分散,专业化程度低,目前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正在加速开发新车,但是一些技术含量高的零件,仍倾向于采购外资零件以确保新车质量。

相关报道:

准入门槛提高 华晨出口欧盟计划被迫搁置

中国汽车出口:从“游击战”转向“阵地战”

日本9月汽车出口同比增幅收窄至10.8%

1-9月轻客出口销量暴增187%背后成因解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