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支柱确立 北汽集团自主品牌明年丰收
2010年12月01日 09:50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动力总成、产业研发、新能源

三大支柱正在三大基地茁壮成长———

“这可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北汽自主品牌三大基地首次迎来媒体参观采访。”北汽集团公关总监郑刚对记者说。“再经过半年的风调雨顺,北汽自主品牌将迎来全面的丰收。”

经过一天参观采访,记者亲眼证实了“即将的丰收”。承载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三大核心支柱——动力总成、产业研发和新能源三大版块,分别在京郊充满希望的三个新城——通州、顺义、大兴的三个基地“茁壮成长”。现在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的三个基地明年都将建成并投产,北汽自主品牌的发动机、变速箱、造型设计、新能源车等核心模块都将成形。北京人即将全面享受自己的“北京牌”汽车,北京汽车工业在历经沧桑后也将翻开崭新的一页。

动力总成基地:

100%国产自主件萨博发动机年底点火

在双井家乐福附近原北内集团的小院里,还有一个具备六个台架的现代化动力总成实验室,试验明年将要搭载在“北京牌”汽车上源自萨博技术的先进发动机。北内集团是一家与共和国同岁的企业,历经了辉煌和沧桑后,如今在“北京牌”汽车重生并驶入快车道后,变身为北汽集团的动力总成基地,再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北汽集团出资组建的国有全资子公司。前身是北汽控股公司动力总成分公司,2010年变更为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是为北京汽车集团化发展搭建的专业化动力总成平台。

●自主件发动机明年搭载北京牌轿车

据北汽集团动力总成基地副总经理周启顺介绍,为快速提升北京汽车自主品牌核心竞争能力,从根本上解决“汽车空壳化”的问题,北汽集团迅速组建了集汽车发动机和变速器总成研发、设计、制造为一体的专业化动力总成平台——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致力于把自主品牌动力总成打造成“中国的心脏、世界的引擎”,实现与北京自主品牌汽车联动发展。这一平台的搭建,有利于增强北汽在国内汽车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标志着自主品牌建设全面拉开序幕。

据了解,去年12月份北汽控股公司与萨博完成了相关核心技术资产的收购,包括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

记者在动力总成试验室看到,动力总成第一台30%国产自主件萨博发动机一次装机点火成功后,正进行100%国产自主件装机点火试验和准备。据了解,100%国产件的发动机年底点火并将在明年正式搭载在首批“北京牌”汽车上。

北汽的动力总成不光是引进,北汽自己多年的技术积累也是宝贝。动力总成公司主要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POWER系列发动机和CVT变速器。其中,T-POWER系列一部分源自萨博技术,拥有优秀的品质和强劲的动力,另一部是由北汽动力总成自主开发,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能够满足未来排放法规要求和燃油消耗法规要求的小型、高效、绿色、环保先进汽油机。未来发动机中包括匹配A级车的1.0L1.3L和1.5L自主的发动机,有自然吸气和TSI缸内直喷技术的,还有匹配B级车的2.0L和2.3L源于萨博技术的高效发动机。据了解,1.5TSI发动机正在委托外国公司进行后期的改进。

另外,CVT变速箱由北汽动力总成公司和博世联合开发,具有钢带轻,传动稳定;起步离合器液力传动损失低,重量轻;液压油泵效率高,成本低等优点。年底CVT样机将试制出来,未来的CVT变速箱将包括供给小型车、中级车和大型车三个品种,动力总成基地还将持续关注DCVT等先进的技术走向,随时会根据市场情况投产。

赵锦纶介绍,动力总成公司生产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在满足北汽集团自主品牌汽车需要基础上,也将为国内汽车企业提供产品,同时也会出口国际市场。

●明年自主发动机通州投产

另据了解,北京汽车动力总成基地位于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未来动力总成实验室等都将搬迁过来。在建基地总用地面积1559亩,规划了研发办公区、发动机生产区、变速箱生产区以及相关配套设施。明年一期的发动机工厂项目将建成投产,变速箱车间也将破土动工,工厂建设计划投资总额100亿元。预计今年年底自主件发动机实现100%国产化;2011年正式开工生产,首批产品下线;到2015年,将形成年产40万台汽油机、60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能力,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发展提供核心动力总成产品,成为北京汽车集团化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产业研发基地:自主品牌的大脑未来主打造型设计

在距首都机场T3航站楼900米的六环外,一座类似汽车的地标性建筑已经封顶,这就是北汽产业研发基地。与动力总成基地是自主品牌的“心脏”不同,产业研发基地更像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大脑”。未来,将成为北汽自主品牌造型中心,还将承担很多实验、试制等功能。记者看到产业研发基地的项目结构刚刚完成,已经显现颇具震撼力的气质。明年9月份基地将建设完工,未来将成为承载2500人的研发中心。

●奥运会北京的新地标

据产业研发基地张国玺部长介绍,产业研发基地是奥运后北京市最大的单体建筑,由为宝马设计研发中心的德国GKK建筑师事务所提供创意。建设工程遵循企业形象整体性、标志性、智能性、绿色环保性的设计原则,体现汽车元素。总体规划概念中,产业研发基地研发大楼建筑的外形完整光洁呈流线型,像一部精美的汽车。在建筑中使用各种绿色节能措施,通过自然通风采光,地源热泵技术,优化围护结构及空调末端等一系列一次性投入相对较低的绿色建筑技术,对建筑的使用产生宏观而长远的影响。

张国玺表示,产业研发基地的人才引进已经初具规模,不仅包括从国外招募的众多海归人士,还吸引了很多国内其他汽车集团的精英人才。

●两三年就能开发一个全新产品平台

目前北京汽车研究总院的项目结构已基本完成,正在高速建设时期,未来将成为承载2500人的研发中心,以满足造型、试制、试验等车型开发和技术研究的需要。产业研发基地具备越野车、SUV、轿车整车研发能力,运用集成创新、并行开发等手段形成较快的车型开发速度,达到2-3年开发一个全新的产品平台,每年开发3-4个中期变型产品和年度型产品的目标。据了解,研发中心可以每年试制300多台样车。未来也可以与就在一侧的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形成资源共享。

新能源基地:

北京人明年就能开上北京牌纯电动车

在位于大兴采育的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的停车场,记者有幸第一个试驾了明年将要投产的纯电动汽车C60FB,这款车的底盘和车身来自消化吸收的萨博93平台,但电池、电控等电动车的核心技术可都出自北汽。记者感受到,电动车的舒适性更好,而且加速动力比汽油车还要好。

北汽控股副总工程师北汽新能源公司执行董事林逸博士告诉记者,通过技术攻关、集成创新和外引内联,新能源汽车公司目前已掌握了整车系统集成与匹配、整车控制系统、电驱动系统三大关键核心技术,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核心竞争力的建设。

●明年3500辆纯电动轿车批量生产

2009年11月,由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北汽集团、北汽福田和东莞新能德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在北汽的新能源基地设立普莱德公司,在电池生产车间,记者看到配备给轿车、公交车等使用的电池系统通过激光焊接等先进技术被制造出来,据了解,这个电池车间每年可以生产1万台20千瓦的电池系统。

林逸博士告诉记者,年底前将有30辆纯电动乘用车完成试制生产,2011年完成3500辆纯电动轿车批量生产,其中包括C60FB、A0级车C30DB、微面M30RB。“明年北京将对私人购买纯电动车进行补贴,不少北京人可以享受到纯电动车带来的环保和节能。”林逸博士说。2010-2013年,北汽将重点突破C60FB、C30DB、M30RB三个平台的纯电动车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据新能源基地一位负责技术研发的博士介绍,北汽的纯电动车经过了涉水、高温等试验,而且纯电动车国内与国际的差距并没有像传统汽车那么大,有机会进行“弯道超车”。

●十年后纯电动车与传统汽车有望性价比相当

林逸博士介绍,现在纯电动汽车C60FB搭载了一个23千瓦时的电池组,续航里程在170公里左右。现在一千瓦时(1度电)的电池组的成本是5000元左右,而且安装电池后车身重量会增加300公斤左右。未来5年,电池的密度、成本和寿命都将有大幅增加。如电池寿命可以提升30%-40%,电池密度可以提升5成左右,而电池的充电次数也会由现在的1000次左右大幅提升到2000次。电池蓄电量损失20%后,还可以继续用来储电或者当作应急电源。

●后年北京将有3万辆纯电动车

据悉,北京市2012年将达到3万辆的纯电动车规模,未来谋划成立一个电动车运营公司,提供电池的回收、维修、充电等一系列服务。“以前手机电池的成本也很高,经过10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有了长足进步。汽车电池也会一样,十三五时,纯电动车的价格将与传统汽车形成真正的竞争。”林逸博士说。

据了解,明年新能源基地将有一个单班八小时年产两万辆的新能源车生产车间建成投产。“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通过两期建设,新能源汽车基地将实现整车业务年产15万辆规模,控制系统业务年产整车控制器20万套规模,驱动系统业务年产驱动系统15万套规模,并以已有实验条件为基础完成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实验基地建设。在采育预留的4500亩新能源汽车开发区中,北汽集团还有1500亩的预留地,园区通过招商也会吸引大批电动车的配套厂商。未来几年,北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还将大有所为。本版供图/庄晓

●记者手记●

北汽即将凤凰涅槃

在此次采访前的说明会上,北汽集团公关总监郑刚说了一些语重心长的话,让记者感触很深。他说,北汽集团是一个老字号汽车企业,经历过辉煌也经历困惑。在困难时期北汽曾考虑过如何被别人兼并收购,与现在北汽走出去收购别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正是在北京重新发现并审视现代制造业,确立其在北京经济中的核心地位后,北汽集团才逐渐迎来了其即将的凤凰涅槃,这其中战略制定者的眼光值得鼓掌,北汽人志在必得的精神文化也值得鼓掌。

中国几大汽车集团中,北汽的自主品牌起步较晚。在动力总成公司员工中流行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没保证”。为了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同一个梦想,北汽全体员工都在全力推进着工作。

今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大力倡导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北汽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坚持“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采访中,不少老北汽人都有一种矍铄的精神状态,“北汽的发展太快了,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快速的发展令人振奋。”这是他们的共同心声。其实北汽的快速发展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引进了一些人才,因为引进的人才占北汽员工的比例很少。在思路变、体制变的发展中,北汽人的活力被激发出来。

动力总成的总负责人并没有如期参与此次参观活动,原因是去德国谈判一个重大的合作项目。北汽人脚步立足北京,走向了全国也走向了世界。北汽凤凰涅槃后,一个后来者居上的故事也许即将上演。(风山)

相关报道:

12月28日下线 北汽经济型轿车C301登场

北汽BC306Z完成三高测试 均超出行业标准

北汽拟2011年批量投产3,500辆纯电动汽车

四川宁驰汽贸:北汽越野岁末钜惠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风山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