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车在华热销程度超预期 订单排到后年
2010年12月09日 09:25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疯狂的豪华车:“订单排到后年,现在下单最快明年8月交车”

早报记者 钱婵娟

“今年宾利在中国的销量已超过1000辆,交货量将达到800辆,预计明年交车能突破1000辆。”昨日,宾利华东区总经理黄立新说,现在下订单,最快明年8月份才能将车交给客户。

劳斯莱斯的一位中国经销商说,他们的订单也排到了3个月以后。保时捷卡宴[综述 图片 论坛]排到了2012年,奔驰S600已经暂不接受订单,宝马X5要预订半年才能拿车……

豪华车的热销程度超出了车企和专家的预期。到底是什么原因令豪华车市场如此沸腾?

宾利在华销量5年涨8倍

宾利是中国销量最大的超级豪华车。去年,宾利中国总经理郑飚十分谨慎地对外宣布,宾利中国将力争2014年宾利汽车在中国的年销量能达到1000辆以上,5年内总销量达到4000辆,中国将成为宾利全球三大市场之一。

然而,宾利中国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宾利的销量已经超过了1000辆,但宾利受限于产能,只能向中国消费者交付800辆车。面对不断增加的订单,黄立新称,明年宾利中国销量肯定能超过1000辆。这也意味着宾利将提前3年完成销售目标,并且今年中国有望超过英国,成为继美国之后宾利的第二大市场。

在中国的飞跃,宾利仅用了两三年时间。德国大众的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宾利在华销售了484辆车。2005年,宾利在华的销量仅为100辆。宾利车在华的销量5年时间暴涨了8倍。

不仅是宾利。劳斯莱斯公司亚太地区总监哈里斯11月26日对外透露,2010年前10个月,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轿车出货量已达到近500辆(含香港地区),而2005年全年该公司的在华销售总量仅为100辆。

兰博基尼是最晚在中国发动攻势的豪华车品牌。今年前三季度,兰博基尼在中国也售出了178辆超级跑车,中国成为兰博基尼全球第二大市场。兰博基尼中国区总经理易纳德回忆,去年兰博基尼在华全年的销量也只有118辆。

不仅是超级豪华车,宝马、奥迪和奔驰这三个耳熟能详的豪华车巨头在中国市场的收获也远超其他地区。可查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宝马在华销量超过12万辆,奥迪在华销售超过16万辆,奔驰超过10万辆,均提前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其中,顶级的宝马7系[综述 图片 论坛]今年前三季销售了18329辆,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28%;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今年前三季销售了18485辆,比去年同期的9400辆翻了将近一番。

同期,国内乘用车共销售811.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9%。

今年是报复性反弹?

中国豪华车热全球尽知,但像今年这样呈火山爆发态势的状况并不多见。

在全球销量排名看,从第10名上升到第5名可能并不难,但在有了一定基数的前提下,现在中国的豪华车销量市场正在从前五名往前三名赶,难度并不低。

究竟是什么原因推动了中国豪华车的热潮?

也许很多人已经忘了金融危机带来的痛。但回想一下就会发现,爆发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企业主们在制定2009年发展规划时几乎都勒紧了裤腰带。一切不必要的不急需的预算统统被削减。

2008年9月,大排量车消费税的增长坚定了富豪们省钱的决心。其中,排量在4.0升以上车型消费税税率上调20%。再加上其他费用同时上涨,一款当时售价为221.5万元的奔驰S600,在消费税上涨后售价高达255万元。一家网站在2009年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有高达75%的消费者表示,会因为经济危机而压缩购车预算。

一位豪华车经销商告诉早报记者,有些富豪当时买车甚至也买和原来外形一模一样的,这样别人就不知道他买了车。因为他担心在金融危机下再买豪华车,会引发朋友或员工的不满。

“今年中国经济复苏,大家手里都有钱了,到了年底,企业都要关账的,所以很多企业都赶在年底前买车,也加剧了年底车市的紧张程度。”宝马经销商上海凡德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万儒道说,今年豪华车的热销在4月份就有了苗头,但最火的还是年底。

车企看好明年市场

这种报复性的反弹显然超出了企业和业内专家们的预计。

就像宝马、奥迪和奔驰三巨头在前三季度就超过了年初制定的全年销售目标那样,超豪华车由于定制时间长,有的还需手工打造,更是出现了排长队、加价销售的现象。

据分析,金融危机后豪华车企都或多或少有所减产。由于豪华车生产集中的欧美国家的经济复苏速度要比中国慢很多,所以年初车企的预计都不足。

这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疯狂”一幕。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万儒道说,经销商也想多卖一点车,但是车源紧张实在没办法。

明年会怎样?

“中国今年的新车销量超过1700万辆,在这样的基础上,豪华车占的比例仍非常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7日说,他并不惊讶中国豪华车的热销。

一汽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也称,明年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

据悉,为了争夺中国高端市场,奥迪还将在近期引进奥迪最顶级的新款A8L轿车,跟宝马7系和奔驰S级一决高下。此前,奥迪已公开对外宣布,未来3年内要在华实现100万辆的销量。而今年,奥迪在华销量还只有21万辆左右。

在车企看来,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中国市场不够大,而是怎么解决产能瓶颈。此前,宝马、奥迪和奔驰都已公开了扩产计划。而在国外,豪华车企也开始招兵买马准备扩产。“豪华车脱销,是机遇也是危机。”某业内人士如此点评豪华车企的扩产冲动。

相关报道:

吕征宇:中国豪车市场将保持10年增长

浙江富人豪车消费新动向:法拉利车主平均30岁

豪车市场人气激增 经销商出现“惜售”心态

传闻刺激下豪车市场人气激增 经销商持车惜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钱婵娟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