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010汽车销售创纪录 销量超美国历史最高水平(4)
2010年12月09日 10:3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盆”可持续的“冷水”

这种高速增长对中国的汽车产业到底带来了多少益处、是否属于可持续发展?一些专家已经给这表面的火热开始浇凉水退烧了。徐长明说,汽车的增长率应该是GDP增速的1.5倍。如果以此计算,那么中国汽车市场增速达到12%至13.5%才属于一个合理范畴。目前的高增速显示出了一种不寻常的发展态势。

一方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说,2009年中国车市在减税等刺激政策的拉动下逆市上扬,很多消费是提前透支了,这将对2011年的汽车销售产生很大影响。一些业内人士和市场调研机构也预测,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可能会大幅下降。

另一方面,这种数量上的增长并没有解决中国汽车产业在产业结构调整,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说,目前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方面,跟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例如在自动变速箱和汽车轻量化技术方面就是空白,在汽车电子技术方面,我们跟国际先进水平的距离越拉越大。

同时,国内汽车产业还没有摆脱“小、散、弱”的局面,全国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在生产整车。国内车市的疯狂“增长”,也有汽车产业发展模式被各省份竞相克隆所暴露的某些问题。然而,业界仍在用“过于乐观”的预测掩盖产能过剩的风险,使得汽车业整合缺乏“优胜劣汰”的环境和土壤。即使是最大的前三家汽车企业,从全球市场角度看仍处于一个非常弱小的地位。纵观国内百余家整车生产企业,无一不是始终在汽车制造业产业链低端踱步徘徊,鲜有在自主品牌方面跻身国际一流队伍的企业。

相关报道:

年底为冲销量大降价 6款中级车型购买建议

福特11月销量5.7万台 销量增长35%

政策到期刺激销量 车市迎来小排量车春天

福特11月在华销量增长35% 达5.7万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志勇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