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刘曰海:新能源车要为中国量身定做
2010年12月18日 19:56生意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上海通用启动了新一轮的2011-2015“绿动未来”战略,根据规划,上海通用将在明年量产混合动力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在今年推出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样车,并在5年内推出12款更低排量的高性能发动机等。而到目前为止,只有大众推出了类似的明确新能源战略计划。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刘曰海表示,上海通用的新能源车要为中国量身定做,要造出中国标准的产品。

新能源车量身定做

记者:6月1日我国开始执行的新能源标准试行三年,这段时间里上海通用怎么确定新能源车的量产方向?

刘曰海:我们现在新能源车是量身定做,对号入座的。从价值角度考量,我们从规划一部车开始,需要四五年的时间,这当中关键是能够对将来的市场有预测,特别是对政策的判断,需要有人对长期政策进行关注和深入了解。我们有这个技术,问题是如何把技术变成产品,将产品变成商品,怎样降低成本,怎么样达到国家的要求,这需要一个进程。中国这方面的标准才刚刚制定,我们根据工信部标准在研究,怎么样造出中国标准的样车来,这跟通用的技术不冲突,只是这个技术怎么样能够达到中国的技术要求标准,包括充电站的状况都要重新调整。

记者:雪佛兰Volt会长期进口吗?有一天会不会用中国的电池?

刘曰海:做锂电池也不是什么特别的技术,但是成本非常高。这要看将来电池的技术进步的快慢和成本下降的速度。另外看你要做到什么样的标准,我们也可以像自主品牌做一个简单的电动车,但是没有办法达到我们公司对安全和性能的要求。

达到油耗与性能平衡

记者:上海通用这些新能源车的产品成本打算控制到什么水平?

刘曰海:我们希望纯电动车的成本能够控制在可以接受的程度,包括安全标准、将来的电池回收和可耐用度、将来的使用寿命,我们对这方面的考量是达到国际标准。现在国家的标准正在制订,相信未来会越来越规范。我们现在考虑的是怎么把绿色科技跟老百姓拉得更近,怎么样能够用最普及化的技术从效率上拉高产品的性能,而不只是把这个东西作为很高的科技展示,只有达到普及才能环保。把油耗和性能表现达到完美平衡,这个是我们的规划方向。

记者:一些自主品牌比如比亚迪现在发展非常快,销量在不停翻番,你怎么看一个经营10年的企业被一个经营3年的企业超过?

刘曰海:我们认为企业可以很快提高销量,但是会不会有持续发展的后劲,售后服务还是非常关键的。上海通用今天能卖这么好,我们对渠道和售后服务下了很大工夫,从战略、规划、执行、渠道、方方面面在三四线城市建立起比较好的口碑,这样才能保持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我们在2004年推出多品牌战略。要把品牌做起来不是说这个车叫雪佛兰就可以,是要大众来认可,这个过程是非常艰辛的。别克、雪佛兰现在已经慢慢进入主流而且比较稳定的成长状况,凯迪拉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专题:

2010广州车展-轩辕坛语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yux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